高铁时代正在全面来临 你“被城际”了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高铁时代正在全面来临 你“被城际”了吗?

2010年07月01日 09:15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7月1日,我国铁路建设史上一个重要里程碑——上海至南京的城际高铁正式开通运营。

  中国高铁发展史上的盛宴依次上演:京津(北京-天津)城际、武广(武汉-广州)、郑西(郑州-西安)高铁,再到沪宁(上海-南京)城际先后开通运营,中国向世界宣布,高铁时代正在全面来临。

  对国人而言,沪宁城际带来的影响将十分深远:由于沪宁城际高铁开通运营后将实现公交化运营,发车班次多,密度高,上海虹桥至南京最快运行时间73分钟,沪宁间的公交化,无疑将给长三角区域经济腾飞插上新的翅膀。

  沪宁高铁建设创下中国铁路建设史上四个第一:第一条在软土路基上施工建设的高速铁路;第一条全线采用CRTS-1型轨道板铺设的无砟高速铁路;第一条全线采用国产化设备的高速铁路;第一条建设工期短、技术方案调整多的高速铁路。沪宁高速铁路创造了世界高铁建设的中国速度、中国奇迹。

  不过,在高兴之余,还是有些担忧压在心头。虽然沪宁城际最快仅需要73分钟,但大部分高铁列车从上海到南京的时间在1.5-2小时之间,实际上,沪宁城际也就比现有动车组只快半小时左右,并没有预想的那么快。然而,这半小时左右的时间差别,却必须以高昂的代价来实现:二等座高53元,比现有动车组票价高56.99%,一等座贵121元,贵了108%。

  半小时的缩短,却需要超过50%、甚至1倍的代价来获得。据了解,虽然沪宁城际开通后,一些慢车和原有一些动车还将保留,但数量无疑将大大减少,也就是说,绝大部分旅客,都“被城际”了,那么除了那些急需时间、时间就是金钱的商务人士,或者高收入者,对票价不敏感的人群外,那些普通大众真能承受如此高价吗?

  有一些现象确实值得商榷:中国的铁路越开越快,但相比速度的提升比例,票价涨幅似乎更快。我们得承认,高速铁路的建设花费高昂,但现在的趋势表明,由于大部分劳动者的收入跟不上票价上涨的速度,由于选择性比较有限,许多旅客实际上被高铁路票价所绑架。另一个方面来说,过高的出行成本,同样在一定程度上压缩了广大民众的消费能力,在一定意义上刺激了通货膨胀压力上升预期。这需要警惕。 (傅光云)

参与互动(0)
【编辑:梁丽霞】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