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丰慧:银行高息揽储为何死灰复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余丰慧:银行高息揽储为何死灰复燃?

2010年07月01日 09:2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800万存款,6月30日仅一天,就能返息3万元!”考核重压下,银行业揽储大战在6月末白热化。各银行以遍布全国的分支机构为吸盘,高筹码吸金,聚沙成塔,期待存款指标在6月30这个有“时点性”意义的特殊一天一鸣惊人。

  前段时间就有关于商业银行高息揽储的消息,当时笔者没有太在意。因为,高息揽储是上个世纪90年代末期的银行大肆违规现象,之后经过几年治理整顿早已经绝迹。当然,还有一个客观因素是,随着中国金融业的改革,银行都成为以经营盈利为目的的真正商业银行,都十分注重资金来源与运用、成本与效益核算。

  高息揽储是一种违规违法、损人不利己的行为。特别是在月底、季底和年底时点高息揽储是银行经营是一大杀手。高息揽储使得银行资金成本大幅提高,资金来源和运用的成本与利入倒挂,高息揽储越多银行赔本越多。月底、季底和年底一日高息揽储的资金不但不能使用,还得给人民银行缴存17.5%的准备金,不但完全赔本,而且造成资金缺口、资金紧张。当然,高息揽储严重违反国家利率管理政策和规定,并导致恶性竞争,严重扰乱金融秩序。

  为何时隔十几年,高息揽储又死灰复燃?在笔者看来,一个直接原因是商业银行由于去年放贷过猛,使得存贷比(存款和贷款之比)超过监管75%以下的红线,而6月底又是达标的最后时间,所以不惜高息揽储。这也就彻底暴露出监管上存在的问题。去年大肆放贷是监管部门要求的,今年要求达标也是监管部门要求的,如此左右摇摆的监管,也会让银行左右为难。

  高息揽储死灰复燃暴露出商业银行仍然不是真正的商业银行。这种不讲核算、不讲效益、不讲成本、不顾资金面情况、不计后果的行为,就不是办真正商业银行的做法,与真正的商业银行格格不入。

  高息揽储死灰复燃还暴露出商业银行内部考核存在的巨大弊端。虽然高息揽储危害多,特别是对经营效益、资金面扼杀大,但这是对商业银行整体来说的。而对于一个基层行、基层行网点来说,只要完成储蓄任务就能拿到工资、奖金奖励,基层行会顾及什么弊端吗?目前中国无论是地方股份制银行,还是国有以及国有控股大型银行,内部考核与基层行脱节现象普遍存在,内部考核不合理问题多多,高息揽储只是其一。

  此外,高息揽储从某种程度上折射出中国银行业正在走回头路,这是非常值得警惕的。希望监管部门、商业银行高层不要仅是开展一次针对高息揽储的大检查、大排查,然后来一个“严肃处理”,而是要从监管体制政策是否科学合理、商业银行内部管理考核是否科学到位等进行深入反思。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