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如何看待农行的资产质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评论:如何看待农行的资产质量

2010年07月01日 09:55 来源:经济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如何将不良信贷资产保持在较低水平,这是农行在上市路演进程中常常被投资者拷问的问题。实际上投资者的这一担忧包含了两个方面,一是农行如何持续改善资产质量;二是农行如何持续提升盈利能力,从而提高化解不良贷款的能力。

  在4家国有商业银行中,农业银行长期以来被公认为是信贷资产质量排名落后的一家,相对于其他3家银行陆续上市后信息披露较为充分,农行的不良贷款比率一直鲜为人知。值此农行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之际,人们终于看到了农行资产质量的真面目。

  根据农行招股书公布的数字,2009年、2008年和2007年这3年农行不良贷款率分别为2.91%、4.32%和23.57%。这是一个反差巨大的数字对比,而带来这一显著变化的重要原因,是实施改革后由于财务重组一次性不良贷款处置所发挥的功效。

  2008年11月21日,经财政部批准,农行以2007年12月31日为基准日,按账面原值剥离处置不良资产8156.95亿元,其中可疑类贷款2173.23亿元、损失类贷款5494.45亿元、非信贷资产489.27亿元。通过注资和剥离不良贷款给银行注入活力,是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革关键环节,事实也证明这是一个收效明显的手段,符合国有商业银行的发展历史和现状,为这些银行跃上一个新的发展台阶起到了重要作用,这一点对于农行来讲也不例外。

  与此同时,截至2009年12月31日,农行贷款减值准备余额为1266.92亿元,占贷款总额的3.06%,占不良贷款总额的105.37%。一般来讲,贷款减值准备是根据对各种可能影响贷款组合质量的因素进行判断和预期而计提的,一旦借款人本身的经营情况、还款能力和还款意愿、抵质押物的可变现价值等发生变化,导致贷款不能如期归还,银行可以覆盖这些风险。从这个角度看,农行通过自身努力已经具备了一定的化解风险能力。

  银行计提贷款减值准备金的能力来自何处?自然是其盈利能力。根据农行披露的数字,2009年净利润实现650亿元,同比增长26.3%,表明农行在实施股改后,盈利能力得到大幅度提升,也为大量计提贷款减值准备金创造了条件。同样,未来农行要继续保持较低的不良贷款比率,仍需要在继续提高盈利和风险管控能力诸方面下大力气。

  农行方面公开表示,奉行稳健型的风险管理战略,强调通过承担适度风险获取适中回报,兼顾适度规模、适中速度和良好质量,确保风险调整后的收益和资本充足状况达到良好的水平。为达到这一目标,农行在风险管理方面尚需做出不懈努力,包括:

  ————持续完善公司治理和风险治理机制,确保董事会、高管层以及各级行风险管理人员按照既定的风险管理战略,实施全面的风险管理;

  ————建立全面、独立和垂直的风险管理组织架构,构建分工明确、责任清晰的风险管理组织体系;

  ————建立完备的风险政策、制度、办法和流程,确保风险管理覆盖所有业务、产品和岗位;

  ————开发和应用先进的风险管理工具和手段,以准确识别和计量风险,确保风险信息在不同层面得到及时传递;

  ————通过持续的管理层倡导、严格的制度约束和管理问责以及深入的全员培训,培育良好的风险管理文化。

  我们欣慰地看到,农行在2009年已经制定和实施了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建设纲要,向全面风险管理建设迈出了关键性步伐。他们加强风险管理部门的独立性和问责制,向二级分行和支行派驻风险主管或风险经理,同时进一步完善风险管理工具和系统,升级改造信贷管理系统,对公司类贷款实行十二级贷款分类。伴随着各项措施的逐步实施,相信农行将进一步优化风险管理运行架构,改善风险管理水平,提升稳健的风险管理文化,从而给投资者一个满意的答案。记者 王 智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