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大气污染需联防联控综合治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大气污染需联防联控综合治理

2010年07月01日 10:36 来源:经济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环境保护部副部长 张力军

  生态环境的共建,改变了以往各自为政的局面,使环境治理成为统一协调的行动,使环保工作变得更有成效

  当前,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城市空气中二氧化硫、可吸入颗粒物等污染防治工作取得积极进展的同时,酸雨、灰霾和光化学烟雾等区域性大气污染问题日益突出,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导致区域性大气污染的原因,与我国一些地方长期以来经济发展方式粗放、产业结构不合理密切相关。同时,因大气环流造成城市间污染物相互影响,仅仅依靠各个城市“各自为战”,没有形成区域治污合力,也是目前大气污染日益严重的重要原因。

  借鉴北京奥运会空气质量保障成功经验,以及美国、欧洲和日本空气质量改善的有益做法,我们发现,解决区域大气污染问题,全面做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必须及早采取联防联控措施,切实加大污染治理力度,严格治污落实责任。

  国务院办公厅近期转发的环境保护部等部门《关于推进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工作改善区域空气质量的指导意见》(简称《意见》),最明显的特色就是打破了地方行政区划界限,将区域大气环境作为整体进行统一协调和管理,着力构建“统一规划、统一监测、统一监管、统一评估、统一协调”的区域联防联控工作机制。

  因为自始至终贯穿着这五个“统一”的指导思想,《意见》打出了联防联控措施“组合拳”,具体包括针对区域空气质量状况和污染特征,组织编制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规划,统筹考虑区域环境承载力、排污总量、社会经济发展现状、城市间相互影响等因素,科学地确定区域环境质量改善目标、污染防治措施和重点治污项目;推动区域空气质量监测网络建设,提高区域空气质量监测能力,重点加强酸雨、细颗粒物、臭氧等空气质量监测,并实现区域监测信息共享;加强区域重点污染源在线监测系统建设,加大区域环境执法力度,组织开展区域大气污染专项整治活动,到2012年底前实现重点企业全部安装在线监测装置并与环保部门联网;建立联防联控工作评估考核体系,对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进展情况进行监督考核,并将考核结果向社会公布,对于未按时完成规划任务且空气质量状况严重恶化的城市,将出台严格的空气质量管理奖惩措施;建立跨行政区的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协调机制,加强区域大气污染防治的组织领导和协调配合,形成区域治污整体合力。

  推动大气污染联防联治,为实现环境共治、资源共享,推动区域环保一体化提供了一条有效的途径。生态环境的共建,改变了以往各自为政的局面,使环境治理成为统一协调的行动,使环保工作变得更有成效。

  为完成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任务,今后我们将完善区域空气质量监管体系,加强重点区域空气质量监测,建立区域空气质量监测网络,加快空气质量评价指标修订工作,完善臭氧和细颗粒物空气质量评价方法。同时,要加强空气质量保障能力建设,加大资金投入力度,着力推进重点治污项目和区域空气质量监测、监控能力建设,并加强区域大气污染形成机理研究,加大细颗粒物、臭氧污染防治技术示范和推广力度。另外,还将加强组织协调,地方政府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监督考核;环境保护部则要会同有关部门加强评估检查,对于未按时完成规划任务且空气质量状况严重恶化的城市,将严格控制新增大气污染物排放的建设项目。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