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尔及利亚不急于入世 投资环境令投资者担忧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阿尔及利亚不急于入世 投资环境令投资者担忧

2010年07月01日 14:01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阿尔及利亚官员日前表示,在目前国家外汇储备充裕,而国内充斥着进口商品的情况下,该国不急于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而将加大扶持民族工业力度。这令不少外国投资者对阿投资环境感到担忧。

  阿国家广播电台6月30日援引阿商业部长本-巴达的话说,从1987年阿尔及利亚申请加入关贸总协定(世贸组织前身)以来,阿政府已进行了十轮多边谈判,与21个国家进行了93场双边会谈,这表明阿方为与国际贸易体系接轨付出了巨大努力。

  本-巴达说,目前,阿尔及利亚仍愿加入世贸组织,但前提是入世条件符合并有助于维护国家经济利益。目前,阿方与部分世贸组织成员,特别是美国、欧盟和日本的分歧很大,对于国内天然气价格、进口许可证发放、贸易技术壁垒、国内消费税和出口补贴等问题还需进一步磋商。

  本-巴达关于入世问题的此番表态,与阿方近来逐步实施的民族工业振兴政策基调完全一致。近一段时间以来,阿多位政府官员先后表示,该国不会同意外国企业仅把阿作为产品销售市场赚得盆丰钵满,而阿民族工业却没有得到任何发展。阿政府的首要任务是提高本土产品在国内市场的占有率,政府将继续鼓励银行向国有企业提供优惠贷款。

  阿当地媒体认为,目前阿尔及利亚的经济政策加大了对外资进入领域的限制,对商品进口采取相对严苛的措施,这或将导致阿入世谈判陷入更长时间的僵局。本-巴达说,阿方目前还没有确定下一轮多边谈判的确切日期,最近一次谈判也没有取得实质性进展。

  2009年下半年以来,阿政府加强了对跨国企业的财务监管,对外资企业向阿境外汇出利润等进行严格限制,要求企业必须将利润的很大一部分留在阿进行再投资。此外,阿政府还要求在所有外国投资项目中,阿方企业必须占51%以上股份。

  阿尔及利亚政府动用行政手段维护本国经济利益的一个突出案例是最近的埃及奥拉斯科姆电信公司事件。2009年年末,阿方要求奥拉斯科姆阿尔及利亚分公司在把利润转移到国外之前缴纳约6亿美元的欠税。该公司随后提出上诉,但被阿方驳回。此后,阿政府表示对奥拉斯科姆阿尔及利亚分公司的股权有优先购买权,不同意南非跨国电信集团MTN收购该公司。阿财政部发表声明说,阿现行法律允许政府禁止外国投资者转让股权。

  奥拉斯科姆事件至今仍未结束,该案例引起了部分在阿外资企业的担忧,它们开始对阿投资政策持观望态度。部分媒体认为,2002年国际油价每桶20多美元,阿外汇储备仅为230亿美元,阿政府需要外国投资者的资金。而随着油价上涨,阿外汇储备已超过1500亿美元,国家有财力独立实施上千亿美元的新一个五年投资规划,因此外国投资者的资金变得不如以前重要了。

  阿政界则普遍认为,阿尔及利亚并非唯一实施民族经济保护政策的国家,在全球金融危机之后,很多国家都采取了保护主义措施,阿尔及利亚决定自己的经济政策是其主权。阿工业、中小企业与促进投资部长本-迈拉迪、前景规划和统计部长泰马尔都表示,阿尔及利亚欢迎外资,但关键是要引导外资进入阿方需要的领域,帮助提高本土企业生产力,提升人力资源水平,并获得技术转让。(夏晨 郑斌)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