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点门票涨价无法抑制游客数量 刺激消费是根本——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景点门票涨价无法抑制游客数量 刺激消费是根本

2010年07月01日 14:10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12时45分报道,随着暑期到来,各地旅游景点已进入旺季。人们发现,继武汉的黄鹤楼、山东曲阜的"三孔"门票涨价后,山东邹城的"二孟"、云南石林还有扬州瘦西湖等也按捺不住冲动,门票"涨"声一片!这些名胜景区,有的是巧立名目涨价,有的是在听证会后强势涨价,而景区管理部门也给出了理由:涨价,是为了有效遏制客流;进一步做好文物保护管理工作。

  门票涨了后真能达到这样的效果吗?祖国的山山水水究竟是百姓福祉?还是景区小算盘上的珠子?下面,我们连线人文学者裴钰给我们在线分析:

  主持人:你觉得景区给出的理由有没有说服力?

  裴钰:我今天主要谈的是世界文化遗产这样的景区,实际上这两个理由都没有实现,比如说我们讲抑制游客的数量,我们以北京故宫为例,它04年启动涨价以后,05年的游客总量是835万,06年是877万,07年的时候突破了977万,08年还是保持在949万,基本是票价越高,人数越多,尤其是08年10月2号,单日接待14.82万人次,是故宫日最大接待量的2.74倍。而且说到文物保护,其实门票收入并没有改变比如像故宫这些世界文化遗产景点的文物保护的困境,没有得到根本性的缓解,所以我主张要算大帐,算区域发展的大帐。像故宫这样的景点,它08年吸引了80%的北京市的客流量,它的综合旅游收入给北京贡献了300多个亿,它不仅仅是门票几个亿的收入,我们讲门票是景点的小算盘,我们要算区域经济的大帐,要把区域旅游消费的刺激提高起来,加强旅游消费,娱乐餐饮这样的消费才是根本的途径,而不仅仅是提高票价。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