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委力促农户入收 筹资使三年增收万元以上——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重庆市委力促农户入收 筹资使三年增收万元以上

2010年07月01日 14:41 来源:成都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6月24日至25日,中共重庆市委关于做好当前民生工作的决定,在两年半的时间内,做好群众最关心的10大民生问题,其中一项,就是要筹资100亿元投入万元增收工程,使“两翼”95%有劳动能力的农户三年增收万元以上。

  穷富两翼窘境

  穷 农民人均纯收入比“一圈”低1877元

  守着金山银山讨饭吃,这是我市很多山区,特别是渝东南、渝东北“两翼”地区面临的窘境。

  囊括了17个区县的“两翼”,幅员面积占全市的2/3,农业人口1230万,占全市农业人口的一半以上。境内80%为山地深丘,人均耕地仅为全国的2/3,中低产田土比重高达80%。

  “两翼”同时也是三峡库区、少数民族地区和集中连片贫困区。在“两翼”17个区县中,有15个是贫困区县,全市14个国家重点贫困区县都集中在“两翼”,贫困人口达113万人,占全市80%。1/3以上贫困人口都居住在高寒边远山区。2009年,“两翼”农民人均纯收入比全国低1250元,比全市低718元,比“一圈”低1877元。

  重庆发展落后主要在“两翼”,“两翼”发展落后主要在农村,农村发展落后主要在农民收入不高。“两翼”农村和山区、库区的脱贫致富是重庆改善民生的难点。重庆统筹城乡从“最不发达板块”开始着力。

  富 林下经济千万亩待有识之士去淘金

  但另一方面,两翼地区又守着一座金山。

  单是林地资源,两翼地区就拥有面积4743万亩,占全市的77%,其中可用于发展林下经济的1000万亩,正等着有识之士淘金。全市90%以上的天然草地、一半以上的4A级自然旅游景区和2/3的宜渔水面也分布在“两翼”。

  同时,“两翼”的产品也拥有广阔的市场空间,如城口山地鸡、巫溪大宁河鸡、酉州乌羊、川东白山羊、渝东黑山羊、酉阳麻旺鸭都是国家级宝贝。这里自然生态条件较好,生产出来的产品绿色、天然、无公害,正符合当下消费升级的趋势。通过品牌的集中打造,将具有较强的市场竞争力。

  据相关部门测算,通过实施“两翼”农户万元增收工程,到2012年能实现新增产值570亿元,其中家禽养殖70亿元、畜牧业80亿元、种植业100亿元、林果产业120亿元、林业产业200亿元。原有种植业通过改良品种、推广实用技术、降低成本等,可新增产值200亿元;生态渔业可新增产值20亿元以上。同时,随着城镇化步伐加快和农产品加工业发展,农民务工收入也将保持稳定增长。

  增收破解:给资金 找项目 送技术 找市场

  唤醒沉睡的大山,让大山成为致富的经济要素,变穷山为宝山。以深化林权改革为动力,“两翼”农户万元增收工程全面发力。

  这一工程的背后,是市委市政府两年多的充分调研,是4次市委常委和专题会议上的反复研究。2月21日,市委市政府召开“两翼”农户万元增收工程工作会,进行动员部署。3月15日,市委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全市“两翼”农户万元增收工程全面启动。

  给资金 筹资100亿助农民增收

  资金不足是两翼发展的瓶颈之一。在本次市委三届七次全委会上,明确提出政府将筹资100亿元投入万元增收工程,并推动农村金融创新。

  市扶贫办主任王义北透露,目前,第一批用于支持我市“两翼”农户万元增收和整村脱贫的中央财政扶贫资金,已全部下达到区县,资金总量达到3.4亿元,比去年同期净增8015万元,不仅增幅为历年最大,也是我市第一笔到位的中央财政资金。

  日前,重庆银行、重庆农村商业银行、农行重庆分行、邮政银行重庆分行、农发行5家银行与市政府两翼增收办、金融办签约,3年时间内将给两翼地区授信650亿元,帮助打破两翼发展资金瓶颈。

  找项目 培育龙头发展五大产业

  “两翼增收的工作对象直接锁定到户。”市“两翼”万元增收办有关负责人称,与过去其他工程相比,“两翼”增收工程更加深入、直接,各级政府都要帮农民找致富项目。

  市农委副主任、“两翼”万元增收办主任龚天荣表示,我市将重点打造家禽养殖、畜牧业、种植业、林业产业、林果产业5大产业,带动农民增收。

  为解决单家独户难以闯荡市场、抵抗风险的问题,政府将引导和培育一批龙头企业和专业合作组织,带动农民抱团创业。目前,“两翼”县级以上龙头企业503家,带动农户142万户;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3023个,入社农户64.3万户。

  送技术 一万名农技人员下乡

  针对农民增收缺技术的问题,本次全委会也提出,要为农户提供种苗,派1万名农技人员下乡从事技术服务。

  龚天荣介绍,我市已启动建设两批共84个市级良种场,建成后,每年将新增种禽供应能力8300万只、种畜5万头。同时,组建了由28位首席专家领衔的108名高级专家团队,派遣科技特派员727名,编写了“傻瓜技术”,免费赠送农户。

  市科委表示,三年内将投入2亿元实施“两翼农户万元增收科技支撑工程”,将建设50个市级专家大院,每年选派1000名科技特派员带项目、资金、技术,深入两翼对口帮扶;同时设立市级农业科技成果转化资金,引进、转化和推广100项先进适用技术成果。

  找市场 邀50超市直销农特产品

  农民种了啥,最怕没处销。今年开始,市商委将组织重百、新世纪、沃尔玛等50家以上超市,与“两翼”地区500个以上专业合作社对接,通过加工配送、贴牌生产,使农产品直接从田间进入市场。市供销社也组建了渝东北、渝黔农产品公司和重庆农产品集团,为农产品销售“搭桥”。

  同时,市商委正在策划组织两翼农特产品主城“赶场”,目前正在落实场地。届时,每半个月或一个月,定期分区县组织农特产品到主城赶场,现场向市民直销。

  此外,市商委正在进行技术研究,把重庆“全球制造网”、奇异网、市农委农产品交易网与商务部“新农村商网”进行有效对接。今后,只要登录专用网站,“两翼”地区1500户以上的农产品加工企业、专业合作组织在线展示、洽谈、交易,可实现线上销售5亿元以上,带动线下交易50亿元。

  3年内,我市还将利用供销网络,建成100个农产品交易市场和1000个辐射全国的销售网点,解决农产品“销售难”。(记者 杨娟 王渝凤)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