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秸秆“产”蘑菇 带动陕西省上万人上岗再就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麦秸秆“产”蘑菇 带动陕西省上万人上岗再就业

2010年07月01日 15:06 来源:三秦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羊下羊羔,猪产猪仔,可谁也不会想到,原本再普通不过的小麦秸秆,竟然“变异”生出一堆堆与其风马牛不相及的“蘑菇”。西安市未央区的一个农业合作社,不仅将天方夜谭的事变成了现实,而且还把每公斤只值两毛多钱的小麦“秸秆”,像变戏法似的硬是涨出13元钱的“天价”,并同时带动上万人上岗参与“秸秆变身”。

  昨日上午,记者在西安市未央区高庙南村一家农户家里,和其他看稀奇的人一起目睹了“秸秆产蘑菇”的变异传奇。在农户半封闭的秸秆“产房”里,记者发现各种花色的蘑菇,不断从被打成小包的秸秆里伸出大小不一的“脑袋”。

  这里的农户告诉记者,通常情况下,每公斤麦秸秆可生产平菇1-1.5公斤,双孢菇1公斤,鸡腿菇1-1.2公斤,草菇0.5公斤。按照现行市场价格平菇每市斤零售价4元、双孢菇3元/斤、鸡腿菇6元/斤的行情计算,原本每公斤只卖两毛多钱的麦秸秆,产下平菇的价值就是8-10元钱,产下双孢菇的价值是6元钱,产下鸡腿菇的价值是12-13.5元……据农业合作社的负责人王峥嵘讲,麦秸秆“产”蘑菇,也是一个较为复杂的系统工程。

  据了解,因为秸秆“变异”产蘑菇变废为宝,而且获利不菲,西安市未央区这家农业合作社花上百万建成“秸秆产房”,目前已经在西北地区繁衍出5000多个“小产房”,仅我省就有3000多个。“小产房”秸秆最小容量为5吨,最大容量为50吨左右。容量5吨的“小产房”,每年按产两轮、每轮产值1-2万计算,一年的收入就是2-4万元。每个“小产房”按2-6个就业岗位设置,小小麦秸秆在我省就能“撬出”上万个就业岗位。 (记者 李海涛)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