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官员:中小企业已成中国“创富”主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商务部官员:中小企业已成中国“创富”主体

2010年07月01日 17: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福州7月1日电(张羽)中国商务部部长助理仇鸿7月1日在此间举行的第三届APEC中小企业对话世界500强财富论坛上指出,中小企业已是中国创造社会财富的主体,安排劳动就业的主力,并已经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和谐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仇鸿说,目前中国工商注册企业总数为1030万户,其中中小企业达到1023.1万户,比重超过了99%。而且还有3130万个个体商户没有计算在其中。中小企业创造的价值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60%,纳税额占税收总额的50%,并提供了近80%的城镇就业岗位。

  国际金融危机给中小企业带来严重冲击,亏损停产和半停产企业增多,经济效益大幅度下降。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朱宏任称,2009年1至2月是中小企业最困难的时期,规模以上工业中小企业完成总产值同比仅增长5.9%,利润同比下降了19.3%。

  为应对金融危机,中国政府调整了宏观经济政策,实施了保持经济稳定增长的一揽子计划,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出现了回升的态势。朱宏任透露,今年1至5月,全国规模以上的中小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35.19%,产销率达到了97.3%,比去年增长了0.57%。

  仇鸿指出,当前亚太经济复苏势头有所增强,中小企业活力也有所恢复。但必须看到的是,世界经济前景还存在着诸多的不确定、不稳定因素。中小企业发展仍然面临着众多困难、资金短缺、融资难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的解决。中小企业在经营管理、创新能力、市场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上仍然存在着诸多问题,众多的中小企业正深受贸易保护主义之害。(完)

参与互动(0)
【编辑:秦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