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版“尤努斯”在广东郁南“金融扶贫”——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版“尤努斯”在广东郁南“金融扶贫”

2010年07月02日 00: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云浮7月1日电(黄耀辉 郑佳欣 毛三)中国版“尤努斯”金融实验让广东郁南全县贫困家庭获“金融扶贫”。1日,郁南“金融扶贫基金”向全县贫困户共4497户整体授信5000万元人民币,拉开了该县贫困户全覆盖率100%的金融扶贫大幕。

  云浮市银监局局长朱立奋对媒体称,郁南县用金融扶贫资金担保,向贫困户发放贷款,是国内金融界首创。

  “由于家庭经济条件较差,银行不相信我们贫困户。”该县千官镇金版村委木榜村贫困户韦浩仁对媒体称,他有养猪技术,却没有起步资金。

  今年1月起,该县在当地试行金融扶贫试点,到4月,为15户贫困户发放金融扶贫小额担保贷款19万余元。有村官称,除天气年份出现自然异常外,贫困户有三分之一年底可以脱贫。

  韦浩仁申请到了2万元的小额担保贷款,扩建60平方米猪舍,养60头,年底收入可以达到1万多元。韦浩仁估算,在两年内还清扶贫贷款,并计划逐步增大规模。

  据郁南县委书记黄志豪介绍,与默罕默德·尤努斯吸收客户储蓄向贫困户小额信贷不同,郁南的“金融扶贫”是社会募捐而来,利用先富带后富,走共同富裕的目标,并在农户中推广农业保险,降低贫困户整体授信带来的资金风险。

  据了解,该县根据捐款者的意愿,在该县拿出部分捐款后,汇同广东东莞市茶山、石排、厚街三个镇设立的金融扶贫资金共1000万元,与当地农信社合作设立郁南县金融扶贫基金,并通过担保杠杆撬动放大5倍,向全县贫困户共4497户整体授信5000万元,贫困户申请小额担保贷款的利息由扶贫开发一对一帮扶单位支付,最高贴息为90%。

  该县金融界称,按照郁南金融机构6%的市场利率计算,农户贷款1万元,一年需要支付600元利息,帮扶人按90%贴息计算,相当于帮扶效应扩大20倍以上。

  云浮市银监局局长朱立奋对媒体表示,农民“贷款难”和银行“款难贷”是困扰农民与银行之间的“鸿沟”,郁南“金融扶贫”值得推广。他称,有计划针对贫困户在该市开设“村镇银行”的试点。(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吴翔】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