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薪草案奏响欧洲银行改革序曲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限薪草案奏响欧洲银行改革序曲

2010年07月02日 10:05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欧盟将从明年起严格限制欧洲银行业高管的奖金数额,并为银行设定新的资本金要求,从而遏制过度冒险行为,抵御未来可能再次发生的金融危机。这一新规遭到了欧洲银行业的普遍反对。欧洲银行业认为,在全球其他地区没有实行类似规定的情况下,这将危害本来就还没有走出危机阴影的欧洲银行的竞争力。有分析称,欧洲银行业改革进展缓慢,这一新规或将拉开欧洲银行业改革的序曲。

  奖金文化改革

  欧洲议会30日宣布,已经与欧盟成员国政府就加强对银行业监管的法律草案达成一致,将严格限制欧洲银行业高管奖金数额,为银行设定新的资本金要求。草案将在7月的欧洲议会全会进行投票表决,但其通过已不存在障碍。关于红利的规定将在明年1月1日开始实行,新的银行资本金要求将在2012年1月付诸实施。

  长期以来,银行业都习惯于采用高风险的短期奖金激励制度,这一制度过于鼓励冒险,甚至被认为是造成金融危机的元凶。欧洲议会负责这项法案草案磋商的议员阿琳·麦卡锡表示,原来的奖金制度使纳税人付出了沉重的代价,新的法规把薪酬奖金与企业的长期表现挂钩,将真正结束原来的错误。

  根据新规定,欧洲银行必须将现金红利的比例限制在红利总额的30%以内,数额特别巨大的则限制在20%以内;所有现金红利的发放将取决于银行的投资表现,表现不佳可以不予发放,而非像以前那样不管企业表现如何,高管们都可以早早拿到奖励。

  欧盟还规定奖金必须与工资挂钩,每个银行必须根据员工工资限定奖金额度,降低金融领域不合理的奖金比例。银行高管还至少要拿出一半基本收入作为“待定资产”,一旦银行发生困难,将动用这笔钱进行救助。

  以红利形式发放的养老金也在这次改革范围内,欧盟将其当作一种“待定资产”考虑,只有表现出色的银行高管才能享受。这可以避免银行机构发生巨大危机后,退休银行家依然可以高枕无忧地拿到巨额养老金。

  此外,欧盟还设定了更严格的银行资本金要求,保证银行在证券交易中能优先考虑交易风险,尤其是警惕造成本次金融危机的抵押贷款证券等金融衍生品。

  奖金文化改革已经是全球普遍的共识。美国、英国和荷兰等国家都已制定了相关规定。英国最近规定,银行业员工奖金数额超过2.5万英镑就必须缴纳50%的税款。美国也在多伦多G 20峰会召开前制定了关于银行业过高薪水和奖金的指导方针。但是像欧盟这样制定如此具体的限制措施还属首次。

  改革进展缓慢

  欧洲银行业表示,新规定可能会降低欧洲金融行业的全球竞争力。对于更加严格的资本金要求,银行业抱怨说,这将使银行不得储备更多的钱来应付危机,可能导致银行利润下降,甚至减少可以借给企业和个人的贷款数目。

  欧洲银行业联盟的秘书长吉多表示,新规定有些过于严格,如果新加坡和纽约等国际金融中心不实行类似规定,将会降低欧洲银行的竞争力,欧盟不应设定具体的比例,这应该由银行自行规定。但是显然金融危机后银行业的自制力并不令人满意。麦卡锡表示,金融危机发生后,公众都希望银行业能吸取教训,大力改革,在后续发展中能优先考虑自身的稳定性和持续性“但是过去两年中银行并没有这么做”。

  有分析称,欧洲银行业的改革一直被认为过于缓慢,该项新规定的通过可以被视为欧盟银行业改革向前迈出了一小步,但是却很可能会成为更加野心勃勃的改革的模板,在对冲基金和金融监管改革方面的僵局可能就此打破。

  但也有观点认为,欧洲银行业改革一直进展缓慢的根本原因在于,欧洲脆弱的银行业还远未能摆脱金融危机的阴影。

  金融危机使欧洲银行出现了依赖欧洲央行贷款的现象。银行业流动性危机成为人们关注的问题。据法新社报道,欧洲央行7月1日出人意料地为欧元区银行提供了高额的六天期特殊贷款,帮助其偿还1日到期的创纪录的4420亿欧元的一年期贷款。欧洲央行表示,欧元区共有78家银行向其申请了高达1112亿欧元的六天期贷款。这显示出欧洲银行的健康状况还并不令人满意。现在人们的关注点转向了将于本月晚些时候公布的银行压力测试,以确定银行是否能够承受诸如主要借贷方违约之类的危机。(王婧)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