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收入全球第二 居民收入全球第几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财政收入全球第二 居民收入全球第几

2010年07月02日 11:01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8万亿元!这很可能是2010年中国政府的财政收入总额。而一旦实现了这个数字,中国将紧随美国之后成为全球第二大财政收入经济体。

  今年前5个月全国财政收入35470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8362亿元,增长30.8%。这一数字比去年前6个月的收入还要多2000亿元。保守估算,上半年财政收入或将超过4.3万亿元,下半年则将达到近3.8万亿元的收入,全年或将实现8万亿元。财政收入重新呈现同比30%以上的增长率,充分体现中国经济迅速恢复,迈入强劲增长轨道的好势头。可喜可贺。

  在喜贺的同时,深入思考一步,一个疑问开始闪念。到底如何看待中国财政收入的高速增长,高达30%以上的增长速度是好是坏?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是税收,财政收入增长速度大大超过GDP增速是否意味着各种经济体税负过重。如果是的话,那么,这种增速是不可持续的而且对经济十分有害。因为,税负过重是刚刚从全球金融危机中虚弱恢复的中国经济的一大杀手。这是其一。

  另一个迅速出现在脑海的疑问是,中国财政收入全球第二,那么,中国居民收入全球第几呢?笔者掌握的最新最近数据是,在2007年世界各国人均收入排名中,中国以年人均收入1100美元位列第109位,列西班克和伽扎小国之后。当然,有人会说,财政收入的总量与人均收入根本没有可比性。然而,中国居民收入在分配中的比重过低是不争的事实,在GDP这块大蛋糕分配中越来越少是有数据支撑的:从国内权威统计数据看,1993-2007年,居民部门的劳动者报酬由49.49%降低至39.74%,降幅为9.75个百分点,政府部门的生产税净额由11.68%增加至14.81%,增幅为3.13个百分点,企业部门的固定资产折旧和营业盈余(即资本收益)由38.83%增加至45.45%,增加6.62个百分点。可见,劳动报酬在不断下降,国家财政收入在持续增加,资本所得在大幅提高。从发达国家劳动者报酬比重看,除澳大利亚接近50%外,其余国家均在50%以上,最高的美国为56.92%,比中国高出17.18个百分点,差距确实太大。蛋糕就这么大,国家和资本切得过多,劳动者必然过少。

  初次分配如此,那么,二次分配如何呢?据统计,我国工薪阶层税收占个税总额的比重在65%左右;而在美国,年收入11.3万美元以上的纳税人占美国纳税人的10%,他们缴纳的个税占联邦个税总额的71.22%。同时必须看到中国的特色:工薪阶层纳税一般是所在单位从工资里直接扣划代缴,也就是说一个都不能少、不会漏。而高收入阶层由于收入来源复杂,存在大量的逃漏税现象。这对收入分配不公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在三次分配中,中国是一个自然灾害多的国家,每年工薪阶层的自愿、准自愿和非自愿捐款、捐助等献爱心活动不断,工薪阶层也是一个跑不了、逃不掉,一定程度上加重了负担。而与此同时,在初次、二次分配中获得巨富的阶层慈善之心缺乏,对公益事业没有兴趣,千方百计隐藏、转移财富,使得三次分配没有很好地发挥调节分配不公的作用。

  就是在劳动报酬年年减少、劳动者收入增长缓慢中,还应该看到也存在一些巨大分配差距。管理层、管理者以及中高层薪酬过高,与普通职工工资收入差距太大,使得通过层层剥离的一般职工、基层职工、一线职工收入增长越来越慢甚至许多年纹丝不动。

  因此,我们在追求财政收入总量世界排名第二的同时,更应该追求居民收入在世界排名快速提高。消费拉动是经济增长最佳最有力的动力,而消费的源泉和活力来源于收入的增长。这就是说居民收入增长是保持经济良性循环的源头。大幅度提高普通百姓的收入是当务之急。这在初次、二次、三次分配中都大有文章可做! (余丰慧)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