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砚农:金融危机的根本原因是社会责任缺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郑砚农:金融危机的根本原因是社会责任缺失

2010年07月02日 17: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2日电(记者 王槊)7月2日,2010年中国国际公共关系大会在北京开幕。中国国际公共关系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郑砚农在会上发言时认为,持续至今的金融危机最主要的成因是社会责任的缺失。

  郑砚农是在谈到企业创新中应当承担社会责任时发表上述观点的。他说,最近一个时期,企业的危机事件层出不穷,其根源在于日趋激烈的企业竞争,而企业竞争则源于金融危机的后遗症。郑砚农认为,金融危机形成的根本原因是社会责任的缺失。这种缺失包括以下几个方面:首先,美国政府为了刺激美国经济,采取了极为宽松的市场准入政策,放松准入标准;其次,金融监管部门失职造成的监管不利,在泡沫出现时美联储一边加息,一边在鼓励多种次贷,尤其是零首付、零利率等欺诈性贷款。而大批的金融行业、银行、保险等为了追求利润推出了高风险的金融衍生品,实行掠夺式的贷款。雷曼兄弟在宣布破产时还在世界各地进行贷款,这些很明显是社会责任缺失的表现。郑砚农认为,金融危机的祸根并不是次贷,次贷本身并没有错,企业追逐利润也没有错,错的是美国的政府和企业为了追逐利润最大化而忽略了社会责任。

  郑砚农举例说,IT领域的每一次的创新都会带来高额的利润,却也因为很多新产品推出时带有大量漏洞而给造成用户信息泄密、被攻击等损失,用户需要花费大量的成本来避免这种损失。郑砚农认为,创新是企业发展的重要战略,包含了产品创新、技术创新、制度创新和管理创新等等。当某一次创新面临着不同的企业成本,同时也面临着不同的社会利益选择时,企业应当宁可花费更高的成本,也应顾全长远的社会利益,这样才会降低社会总成本,企业自身也会有长远的利益。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