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生贤:发达国家走过的环境老路中国走不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周生贤:发达国家走过的环境老路中国走不起

2010年07月03日 11: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南京7月3日电(朱晓颖)3日上午9时,上海世博会“环境变化与城市责任”主题论坛在南京紫金山庄开幕,中国环境保护部部长周生贤在主旨演讲中提出:发达国家走过的‘先污染后治理、牺牲环境换取经济增长、注重末端治理’的环境老路,在中国行不通、也走不起。

  “中国作为一个拥有13亿多人口的发展中大国,发展的压力前所未有,环保的压力也前所未有”,周生贤认为,与发达国家工业化或城镇化的进程相比,发达国家二、三百年内分阶段出现的环境问题,在中国近30多年的发展进程中已集中出现。因此,中国环境呈现出明显的压缩性、结构性、复合性的特点,环境与经济发展的矛盾更加尖锐,环境问题对社会和谐的负面影响更加突出,已经成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制约因素。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美国经济学家斯蒂格利茨曾经预言:21世纪对全球影响最大的两件事,一是美国的高科技产业,二是中国的城镇化。”周生贤说,近五年来,中国城镇化率年均增加0.9%,2008年全国地级以上城市的地区生产总值达18.63万亿元,占全国GDP的62%。截至2009年,全国城镇人口为6.22亿,城镇化率达到了46.6%,逐步接近中等国家的平均水平。中国城镇化已呈现加速发展的趋势,“十二五”期间中国城镇化的水平将超过50%以上。

  城镇化就像一把“双刃剑”,创造了物质财富,也带来各种环境问题。周生贤在谈及中国“环境保护新道路”时提出四个标准:代价小、效益好、排放低、可持续。

  他强调中国环境保护将重点在五个方面采取措施:加强饮水水源地的环境保护,让城市居民喝上干净的水;推进大气污染联防联控,让城市居民呼吸上新鲜空气;强化农村环境保护,让城市居民吃上放心食品;狠抓污染减排和生态环境建设,让城市居民在优美的环境中生产生活;推进绿色发展,让城市居民牢固树立生态文明的理念。(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