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明确规定企业“零涨薪”须与职工协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北京明确规定企业“零涨薪”须与职工协商

2010年07月08日 04:11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企业“零涨薪”须与职工协商

  市人社局发布今年企业涨薪基准线,企业经营正常应涨薪11%

  昨天,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发布2010年全市企业工资指导线方案,规定对于生产经营正常的企业,工资增长基准线为11%;效益下降的企业只要未亏损,也应涨薪3%。同时,明确规定,如果生产一线及技术工人不涨薪,其经营者工资也不得增长。

  “零涨薪”须同职工协商

  昨天,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发布了2010年企业工资指导线。其中工资增长标准的基准线为11%;上线为16%。下线为3%。这三条线分别对三类企业提供涨薪参考值。经济效益增长的企业可参照基准线确定工资增长水平;经济效益增长快、工资支付能力强的企业,可在基准线和上线之间确定工资增长水平;企业当年效益下降的,可参考下线安排工资增长水平。对于受金融危机影响,经营亏损的企业,如工资零增长或负增长,须与工会或职工代表协商;此外支付工资不得低于北京市最低工资标准960元。

  据悉,今年工资指导线建议涨薪幅度和2008年持平。2009年,全国多个省市下调了工资指导线;而北京未公布工资指导线。

  涨薪须让一线职工优先

  “各类企业在确定本企业工资增长时,应着力提高工资水平偏低的生产一线及技术工人工资水平。”市人社局解释,对于工资水平低于上年北京市职工平均工资60%及本企业平均工资,或两年未增加工资及工资增长缓慢的岗位,要予以倾斜。这些人员的工资增幅应高于本企业中层以上人员平均工资涨幅。

  由于北京市2009年职工平均工资尚未公布,企业可适度参照2008年的数据。

  市人社局还规定,生产一线及技术工人的平均工资水平没有增长的企业,经营者的工资也不得增长。

  - 相关新闻

  财务总监年薪指导价最高

  本报讯 (记者温薷)昨天,市人社局公布89个职业的年薪指导价及2009年不同行业人工成本。其中,财务总监年薪指导价居首,为711448元。

  数据显示,89个职位中,年薪指导价位居前三的分别是财务总监711448元、广告和公关经理689566元、销售和营销经理680429元。而像销售、库管、客房等低端职位,平均年薪指导价位也普遍超过了3万元。 (记者温薷)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