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我国出台新经济刺激政策可能性不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专家:我国出台新经济刺激政策可能性不大

2010年07月08日 10:13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9时08分报道,中国经济最复杂之年如今已过去一半,国际金融危机影响的严重性和经济复苏的曲折性超过预期,中国经济当前所处国际国内环境仍具有较大不确定性。在上半年重要经济数据即将公布之际,记者采访了多位经济学家,就下阶段宏观经济政策进行分析预测。

  接受记者采访的经济学家们分析认为,当前中国经济增速出现了回落趋势,但回落幅度不会太剧烈。上周温总理在长沙召开的经济形势座谈会上强调,国际金融危机影响的严重性和经济复苏的曲折性都超过了人们的预期,宏观调控面临的“两难”问题增多,不仅要大力解决那些长期存在的结构性问题,同时又要有针对性地解决当前存在的突出的紧迫性问题,这些都必须在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前提下进行。

  中国宏观经济学会副会长王建认为,温总理所说的“当前存在的突出的紧迫性问题”,是指在一系列不利因素、不确定风险下如何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避免经济出现大幅下滑。温总理的讲话凸显了中央对“稳增长”的高度重视,透露了下阶段宏观调控政策倾向宽松的信号。在稳增长、调结构和管理通胀预期三者关系中,中央仍然将“稳增长”做为当前及今后一段时间一切经济工作的重要前提。

  为期两年的一揽子经济刺激计划再过几个月就要到期,多位经济学家认为,中央出台新的经济刺激政策的可能性不大。因为刺激政策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反而会有很多危险性。他们表示,宏观调控未来方向肯定要把长期目标和短期目标结合起来,过于着眼于短期目标是不行的。

  在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前,一些领域产能过剩、结构不合理现象已相当突出。在这个背景下继续加大投资,虽然可以在一段时间内依靠新一轮投资扩张拉动增长,但到了产能释放期,原来的矛盾不仅不会缓和,反而更加激化。今后,中国应通过鼓励民间投资健康发展、改革收入分配制度、推动城镇化进程等为持久扩大消费提供根本支撑,为经济稳定发展创造内生动力。(记者冯雅)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