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十大经济热点:地产刹车 股市震荡 涨薪潮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上半年十大经济热点:地产刹车 股市震荡 涨薪潮动

2010年07月11日 11:00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欧债危机恶化,中国这厢风景独好

  欧洲债务危机从去年10月开始,经历了好几个阶段的变化。直至今年5月初,进入最为紧急的时刻,希腊、爱尔兰、葡萄牙、西班牙等国的糟糕财政状况推动欧元一步步走进深渊。不过,中国经济不仅率先走出金融危机冲击影响,而且在欧

  农产品15.80+0.090.57%债危机继续恶化之时,走出了难得的复苏行情,呈现出这厢风景独好的喜人景象。

  点评:专家认为,如果欧洲经济进一步恶化,有可能出现“二次探底”,这将影响到中国外贸复苏。然而,在本轮金融危机肆虐之时,中国就确立了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的应对之策,这让中国不仅在抵御金融危机冲击时能够独善其身,更是在欧洲各国尚处金融危机后时代之时,走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2.气候频繁变脸背后的“经济账”

  今年以来,我国经受了多频次、大面积的自然灾害的侵袭:从渤黄海、新疆等地的冰雪灾害,到持续一、二季度的西南大面积旱灾,再到5、6月份的水灾,老天爷几乎就没让老百姓过个消停日子。而近段时间以来,热浪又席卷了全国的大部分地区。

  点评:气候的频繁变脸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统计显示,年初以来,光西南五省市的严重旱情已导致6420多万人受灾,农作物绝收面积110多万公顷,直接经济损失达246亿多元。而6月中旬以来在南方出现的强降雨又导致浙江、福建、江西、湖北、湖南、广东等10省区遭受严重的洪涝灾害,2900余万人受灾,直接经济损失达421亿。

  3.疯狂房地产遭遇“急刹车”

  如果没有4月中旬政府的果断出手,很难想像目前的国内房地产市场是处于何种境地:升上天堂?抑或是坠入地狱?总之,脱缰的野马终究会把马背上的主人甩落下来。

  4月14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研究部署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政策措施。4月17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通知》。通知要求遏制房价过快上涨,实行更为严格的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随后,住建部等部委和地方相继出台政策。

  点评:时至今日,被号称史上最严厉房地产调控已经运行近“百日”,部分高房价地产出现了成交量快速下降,价格依然僵持的局面,有传言称政府正在酝酿下一波调控政策,目的就是让房价下降到合理水平。尽管最终的调控效果还不得而知,但无论如何,政府表明了让老百姓居者有其屋的态度,未来值得期待。

  4.“豆你玩”、“蒜你狠”轮番登场

  今年以来,大蒜、绿豆、辣椒等农产品价格大幅上涨。随着农产品涨价潮的出现,一系列诸如“蒜你狠”、“豆你玩”、“辣翻天”等网络热词诞生,对“疯狂的菜价”进行调侃。

  点评:诸如绿豆、大蒜之类,原本仅属于柴米油盐一类,实在很难与金融炒作扯上关系。诚如知名市场评论家叶檀所言,前有上世纪80年代的君子兰炒作,后有2010年的绿豆炒作,非主流炒作的原因有二:一是资金过多,二是缺乏其他投资渠道。一个小小的江湖郎中张悟本,左右不了中国绿豆与杂粮的江湖。最后的结果就是最好的证明:炒作商家成了替罪羊,还落了个被罚收场。

  5.股市和债市的“跷跷板效应”

  今年上半年上证指数下跌26.82%,深证成指下跌30.59%,两市市值蒸发了逾2.5万亿元。与此同时,新股上市首日的无限风光也不见踪影,取而代之的是破发如潮。与股市的跌跌不休相反,今年上半年债券市场表现抢眼。

  点评:在资本市场,股票市场和债券市场向来存在跷跷板效应:股票市场表现好,债券市场则表现弱。反之,债券市场表现较强。在今年上半年股票市场交出了一份全球表现最差的成绩单后,“跷跷板”跷起哪一端也就可想而知了。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砚】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