掘金四大重组板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掘金四大重组板块

2010年07月26日 08:26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以“乌鸦变凤凰”神话著称的重组概念,一直是A股市场中经久不衰的炒作题材。进入7月以来,风云再起,在上海本地股的带领之下,重组股不断上演着或是一飞冲天,或是连绵大涨的好戏。与此同时,“十一五”规划已明确提出,2010年是央企整合的关键一年,也是大限之年。这就意味着,今年下半年,重组行情有望贯穿始终,成为最重要的投资主题。

  那么,后市还将有哪些重组概念等待挖掘,哪些板块聚集着重组机会?笔者认为,有四大掘金机会值得把握。

  机会之一

  最具潜力的上海本地股

  对于上海本地股来说,整合重组概念由来已久,并多次在A股市场上“兴风作浪”。7月以来,随着上海国资整合的加速,一轮新的如火如荼的炒作行情再次袭来。

  今年上半年,上海市国资委先后完成了上海医药、上海建工、锦江股份等上市公司的资产重组工作。7月16日,百联集团旗下的百联股份和友谊股份两家上市公司双双停牌,标志着上海市国资委下属商业资产整合大幕已拉开。

  记得今年5月,上海市国资委主任杨国雄曾在上海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工作会议上对加快推进上海资本证券化提出了“四个支持”,有业内分析人士将其定义为这一波上海国资的重组路径——整体上市、合并同类项、跨集团重组、推进IPO。

  投资策略

  笔者认为,整合重组将是上海本地股未来的投资主线之一,同时,也是下半年A股市场的一大投资热点。投资者可从以下三个方面来挖掘投资机会。

  1、具有集团资产整合可能的个股。多家上市公司拥有同一大股东,且主营业务趋同,它们具有合并同类项的可能。如正在整合中的百联集团旗下的百联股份和友谊股份等。预计后市存在的机会有华谊集团旗下的氯碱化工、三爱富、双钱股份;百联集团旗下的上海物贸、第一医药;电气集团的上海机电、自仪股份、上柴股份;上海仪电集团的飞乐音响、飞乐股份、上海金陵、广电电子、广电信息等。

  2、具有集团资产注入预期的个股,如上海地产集团旗下的中华企业和金丰投资。此前,业内普遍认为,上海地产集团可能将金丰投资“卖壳”,将资产转入中华企业,虽然7月16日两公司均对此予以了澄清。不过,7月22日,金丰投资发布了重大事项进展公告,称目前涉及上海国资整合的事项尚在筹划中,可见,重组并非空穴来风。

  此外,存在注入资产预期的还有上实集团的上实发展、久事公司的强生控股、城建集团的隧道股份、交运集团的交运股份、建工集团的上海建工、华虹集团的上海贝岭、兰生集团的兰生股份、建材集团的棱光实业等。

  3、区国资委旗下个股:这类个股不容忽视,如金山区的金山开发;闸北区的西藏城投、ST二纺;黄浦区的老凤祥、新世界;崇明区的亚通股份;卢湾区的益民商业;静安区的上海九百;浦东新区的上工申贝、浦东建设、张江高科等。

  机会之二

  领涨先锋钢铁板块

  继《钢铁行业生产经营规范条件》出台之后,鼓励钢铁企业兼并重组的意见也箭在弦上,“重组”毫无疑问成为钢铁行业年度关键词。

  工信部原材料工业司司长陈燕海7月20日在上半年工业通信业经济运行情况发布会上表示,通过相关政策的实施,将通过联合重组、淘汰落后产能等手段,进一步大幅度减少钢铁企业家数,将目前大约800家钢企缩减至200家。这是在管理层近期不断释放推动钢铁业重组信号后的又一次明确表态。同时,笔者获悉,《加快钢铁企业联合重组指导意见》现已上报,有望在今年适时出台。受此消息刺激,钢铁板块近两日明显走强,上周,广钢股份和方大特钢等均强势涨停。

  投资策略

  钢铁行业受宏观紧缩政策影响,年初至今累积跌幅高达34%,长期盘踞跌幅榜冠军位置。业内人士预计,从8月开始,宏观政策的松动或将改变钢铁板块“泰山压顶”的境况,同时在整合重组预期之下,钢铁板块有望逐渐回暖。

  笔者认为,注重相对收益和擅长波段操作的投资者可以开始关注钢铁板块。如具有“被重组”概念的韶钢松山、重庆钢铁、广钢股份、本钢板材、柳钢股份等;此外,还可关注资源型钢铁股凌钢股份、西宁特钢、金岭矿业、酒钢宏兴;非典型的新兴铸管、齐星铁塔等。

  需要提醒的是,目前来看,钢铁股上涨还具有一定风险。除了楼市调控没有放松外,另一个钢铁产品消费大户汽车业的增长也正在放缓,这些都将打压市场对钢铁的需求,后市钢价仍有下跌可能。

  机会之三

  股市骄子航天军工股

  近年来,航天军工行业的资产整合和整体上市,正逐渐进入由点到面的全面铺开阶段,业内预计将在今年进入新的高潮。与军工集团庞大的资产规模相比,目前军工行业上市公司的经营规模较小,且很多上市公司的资产质量欠佳。按照各大军工集团的资产整合思路,上市公司将是未来军工资产及民品业务发展的理想平台。7月22日,航空动力“正在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宜”的公告间接证实了这一点。

  投资策略

  据了解,十大军工集团整合预期较为明朗的是中航工业集团、兵器工业集团和航天科工集团。中航工业集团未来的整合方案目标是到2011年实现子公司80%的主营业务和相关资产进入上市公司,2013年前后实现中航工业集团整体上市。兵器工业集团重组计划在未来3年多的时间内,将目前110多家成员单位重组为30多个专业化子集团,光电领域的整合,是关注的重点。航天科技集团在卫星领域和电子领域有整合的机会。

  机会之四

  股市奇葩不良资产置换概念

  重组对于上市公司来说意味着转变、变身,甚至是乌鸦变凤凰、丑小鸭变白天鹅的蜕变。今年下半年以来,上市公司重组的消息纷至沓来,尤其进入7月,随着市场目光的聚集,资金对概念的追捧,重组预期股争相亮相于涨幅榜上。

  据笔者统计,7月以来,两市涨幅榜前20只个股中有七成是重组概念股,如成飞集成上涨70.84%、中卫国脉上涨61.55%、金山开发上涨54.50%、航天机电上涨53.08%。此外,上海新梅、江特电机等涨幅也超过了40%。

  投资策略

  A股市场一直以来都有“弱势炒重组股”的现象,如今的市场持续震荡更是推升了大家对重组股的关注度。根据近期消息披露及分析人士寻找,目前正在进行重组或声明有重组预期的上市公司除上述提到的个股外,还有海通集团、天山纺织、深物业A、鼎盛天工、赛马实业等。具体来看,海通集团、航天机电、成飞集成、江特电机等均是用不良资产置换光伏类新能源资产;天山纺织则置换矿业资产;鼎盛天工彻底转行,变身汽车贸易公司。

  此外,一些ST公司也有挖掘机会,不过,相对正股重组,ST类股票的收益可能更大,但其风险也更大。日前,传证监会将严格审查借壳重组,因此,专家认为,目前投资ST股票来博重组并不是很好的投资方式。□株洲 蒋占刚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