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牛源普遍出现短缺 肉牛产业危机乍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全国牛源普遍出现短缺 肉牛产业危机乍现

2010年07月26日 09:08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由于成本大、周期长、风险高、效益差,牧业大省吉林省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养牛户不得不选择放弃,大量宰杀母牛导致市场上牛源紧张,犊牛价格上涨,养殖成本不断攀升。由于行业整体不景气,下游企业纷纷降低收购价格,更导致饲养户补栏积极性降至谷底,整个产业形成恶性循环,基础母牛数量明显减少,养牛小区开始荒废,肉牛养殖环节出现严重萎缩迹象。

  肉牛小区杂草丛生 一片荒芜景象

  前几年《经济参考报》记者在吉林农村采访,农民一家一户养两三头牛很普遍,可如今再进农村,多数农民家里已经找不到牛了。

  在2004年,德惠市朱城子镇曾是全省闻名的养牛大镇,全镇肉牛存栏数量达2万头,7000多农户中90%以上养牛。副镇长沈全军说,到如今60%以上农户都不养了,剩下养牛户不足3000户,照这个速度下去到今年年底或明年,估计全镇就没人再养牛了。

  前几年《经济参考报》记者在吉林农村采访,农民一家一户养两三头牛很普遍,可如今再进农村,多数农民家里已经找不到牛了。德惠市是吉林省最大的畜牧业大县之一,市牧业管理局局长陈万峰认为,近年来国内对牛肉消费量虽然有增长趋势,但养殖环节却在逐渐萎缩。以牧业小区为例,前些年建设的养牛小区如今已接近荒废,新建的小区又几乎没有养牛的。

  在朱城子镇兴隆堡村肉牛小区,《经济参考报》记者看到小区内外杂草丛生,一片荒芜景象。当初建设小区的组织者孙国发告诉记者,这个小区2003年建成,牛舍面积近5500平方米,有十几家养牛户在小区养牛,年出栏肉牛近1500头。“这些年大伙一家一家撤走,到现在只剩下我自己守着空空的大院,也只剩下几头母牛,育肥牛一头都没有了。”他说:“我们屯子60多户,前几年几乎家家养牛,目前只有三五户家里面还有几头牛。”

  永吉县也是吉林省传统的养牛大县,近年来出栏肉牛数量一直呈下降趋势。2008年全县出栏肉牛还有30万头,2009年锐减至12万头;九台市上河湾镇干沟村养牛大户孙宪波,自己有一个母牛养殖小区,三个育肥牛小区,去年新建了一个种鸡场,六个肉鸡养殖小区。他说,到今年年底,他打算把所有牛都停养,全部开始养鸡,据他介绍,他原来有180头母牛,年出栏育肥牛近2000头,可如今育肥牛只剩下不到200头了。

  九台市牧业管理局副局长苑德祥认为,肉牛产业的萎缩从10年前就开始了,考察肉牛产业主要应看基础母牛数量,九台地区最多时母牛数量超过20万头,前两年一度下降到不足13万头。

  朱城子镇畜牧兽医站站长周志伟说,近年来母牛宰杀率太高,如今的育肥牛70%以上都是育肥母牛,主要是因为成本价格比育肥公牛相对要低,差价在2元/公斤左右。“2004年全镇基础母牛数达1.1万头,目前还剩下不足6000头,养牛集中区兴隆堡村原来有母牛1500多头,如今只剩下不到100头。”他说:“照这个趋势下去,再过个三五年,全镇基本就没有母牛了。”

  一些基层畜牧干部告诉记者,由于现在市场流动性较大,很多时候存在重复计算现象,各地区上报的肉牛发展数实际上并不准。在吉林省牧业管理局,《经济参考报》记者想了解全省肉牛发展的相关数字,却一直遭到各种理由推脱,问题的严重性已经不言而喻。

  养牛门槛越来越高 散户们纷纷退出

  “饲料涨价、牛行降价,养了十几年的牛,从来没有经历过这么差的情况。”养牛户魏来春说。

  朱城子镇兴隆堡村养牛户魏来春目前还养了6头大母牛,20多头育肥牛。他给记者算了笔账:现在平均养一头牛,买一头250公斤左右的牛犊子,5000元左右;饲料、酒糟、玉米面三项,一个月300元,15个月出栏就是4500元;人工、防疫等成本不算,一头牛的饲养成本已经超过9000元。“饲料涨价、牛行降价,养了十几年的牛,从来没有经历过这么差的情况。”他说:“最近我刚刚卖了11头牛给皓月公司,总共才卖了8.7万元,每头的价钱还不到8000元,这样计算一头牛要赔1000多元。”

  采访中,一些饲养户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养牛的成本投入本来就大,如今还有不断增加的趋势。他们认为,由于母牛数量的减少,导致近年来牛犊子价格不断上涨,以德惠地区为例,2005年左右,一头250公斤左右的牛犊子,市场价在2000元左右,那时候农民手里有十万八万就可以养牛,可如今同样的牛犊子价格已经涨到了5000元,农民手里没有四五十万根本别想养牛,因为养少了本身没有意义,门槛越来越高逼着散户们纷纷退出。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