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部分地区小麦减产涨价 夏粮收购情况不乐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河北部分地区小麦减产涨价 夏粮收购情况不乐观

2010年07月26日 11:06 来源:CCTV经济半小时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央视《经济半小时》7月26日播出节目“关注夏粮收购”,以下为节目实录:

  虽然今年气候异常,导致全国夏粮单产比上年减少1.4公斤。但农业部统计夏粮总产仍然达到2462亿斤,成为历史上第三高产年。而作为夏粮主要品种的小麦,今年继续实行最低收购价,6个主产省从5月21日至9月30日按照白小麦每市斤0.90元,红小麦和混合麦每市斤0.86元的标准执行,分别比去年提高三分钱。粮价走高,农民是否增收了呢?我们今天就到河北省看看那里的夏粮收购情况。7月13日,记者从北京出发,沿京石路段,就小麦的夏粮收购,对周边的农村进行了实地采访,所到之处,几乎所有的群众都反映,今年的小麦产量并不乐观。

  记者:你家种了几亩地?

  村民:5亩半地。

  记者:5亩半地,一年地现在能打多少斤小麦?

  村民:4、500斤。

  记者:去年能打多少呢?

  村民:8、900斤。

  记者:那还是减产了?

  村民:减产,确实减产,确实减产。

  在定州市明月店镇赛西店村,村民告诉记者,整个村子的农田,有相当数量都是绝收。

  记者:你家里面几亩地?

  村民:5亩8分地。

  记者:一粒小麦都没有?

  村民:一个都没有,我种了点豌豆收了点豌豆,也都弄了没有夹。

  记者:小麦是没有了是吧?

  村民:一个都没有,一点都没有收,哎呀,不收,

  这是正定县中平乐村,这里的情况与定州大体相同

  反正今年收成肯定比去年要大量减产。

  记者:大概能减了多少?

  村民:减了多少,反正是根据品种的不同,一块地和一块地都不一样,有的简直就是绝收,有的能打30%,有的就是真是,要根据咱这个种的技术还有品种,这都不一样,收成不一样。

  记者:你们家里今年打了多少小麦?

  村民:俺今年没有打多少,四亩地收上二亩地就不错了,到不了50%,

  记者:像你们这个村大概耕地有多少,小麦种多少?

  村民:大概就是八百多亩吧。

  记者:八百多亩?有多少绝收的?

  村民:我们村小。

  记者:有多少绝收的?

  村民:绝收的大概就是也就是1/3,1/3或多或少,1/3左右吧。

  在西平乐村,部分耕地小麦绝收的情况也是屡屡出现。

  记者:去年这个家里面亩产能达到多少斤?

  村民:去年一千多斤吧。

  记者:一千多斤是吧。今年呢?

  村民:今年少。

  村民:俺们一个人7、8分。

  记者:7、8分,家里几亩?

  村民:俺一共是8个人,你算算多少地?

  记者:那就6亩地,将近6亩地是吧?

  村民:比去年少打一半还多。

  记者:去年亩产能达到多少?

  村民:往年俺们地不长,就是打千数来斤,今年少一半还多,俺们这地方属俺们这好还是。

  记者:全村里的都是这样吗?

  村民:全村里还有没打的。

  记者:还有绝收的?

  村民:有的光种今年一个夏季,上季就没麦子了,都冻死了。

  村民们说,2009年,河北省遭受了历史上罕见的自然灾害,去年入冬前,小麦刚刚播种就赶上了大雪,大雪就将小麦死死地压在下面,很多村民的麦苗全部被冻死。

  记者:那大概能死了多少麦子?

  村民:这麦子死的可多了,早春麦子死的一流流(音)的都没苗。

  记者:那怎么办?重新播种还是?

  村民:不重新播种,它就少吧,已经死的稀了,那就少了。

  记者:那对今年的收成有多大的影响?

  村民:反正影响吧,它死的,早春麦子它收的有少,往年都收去7、800斤吧,它收减少了一半。

  采访时记者了解到,农民播种小麦的时候,各家各户选取的种子是不一样的。在选择种子的时候,有相当一部分村民是选择了亩产能达到1100斤以上的优质种子。而这些优质的种子最致命的缺点就是耐寒性极差,所以当遇到去年罕见的冰冻灾害时,这些优质小麦在幼苗的时候就全都冻死在地里。冰冻灾害给今年的小麦产量带来巨大的影响。

  记者:正常的应该多少?

  村民:也是不死苗,去年这个种的是1200来斤。

  记者:减了一半?

  村民:减了一半还多,因为它那个苗死的有一半不少。

  采访时记者还了解到,还有相当一部分农民躲过了冰雪灾害这一劫,因为在去年播种小麦的时候,他们选择了产量相对稳定、耐寒性极强的种子,经受住了冰冻灾害的考验。尽管小麦有所减产,但是产量还算说得过去。

  男:今年俺们这个说和去年差不多,和去年,去年打一千,今年也没有秤过,没有秤过,算算帐也差不多,千数来斤。

  藁城市丘头镇徐村76岁的石大爷,家里共有9亩农田,去年亩产1100斤,9亩农田共打下了近万斤的小麦。石大爷家的麦田在去年播种时,选择了耐寒性较强的种子,所以石大爷家的收成还不错。石大爷把今年打下来的小麦堆在大门口,共有8000斤左右。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