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回报远高中印 非洲吸引全球目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投资回报远高中印 非洲吸引全球目光

2010年07月26日 16:08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伴着极富特色的“呜呜祖啦”声,2010年南非世界杯结束,非洲这片神秘的土地成为全世界球迷的共同记忆之一。不过,作为投资热土,非洲却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投资者的目光。

  一份来自《麦肯锡季刊》的最新报告显示,投资非洲国家的资本回报率,比投资中国、印度、越南等亚洲国家的回报率平均要高出60%。非洲已经成为全球投资回报率最高的地区之一。

  高回报率的吸引

  这份报告是英国牛津大学经济学教授Paul Collier的研究成果。Paul Collier教授的研究表明,三个方面的数据可以证明上述结论。

  一是通过对2002~2007年间在非洲经营业务的制造业、服务业等行业的上市企业进行的全面研究,Paul Collier教授发现,这些企业的平均资本回报率要比在中国、印度、印度尼西亚和越南的同行业企业高出60%。

  第二个是美国企业在外国的直接投资数据。Paul Collier教授发现这些企业在非洲的投资回报率比在其他地区都要高。

  最后一个数据来源于Paul Collier教授对发展中国家数千家制造企业进行的一系列调查分析,他发现在利润率方面,这些企业在非洲的回报也是最高。

  从中国企业的数据中,也可以证实Paul Collier教授的研究。通讯设备类制造商中兴通讯2009年财报显示,其在中国和亚洲其他国家的毛利率分别为33.02% 和22.32% ,而在非洲地区的营业收入为68.6亿元人民币,虽然仅占主营业务的11.38%,而毛利率却高达53.51%。

  中兴通讯是1995年进入非洲地区的。虽然一直面临着较为不稳定的社会环境,但中兴通讯在非洲所获得的业绩还是很出色的。现在,中兴通讯的海外收入已经占到总收入的60%,而非洲市场已经成为中兴通讯除亚太市场之外的最重要的市场。

  不过出于各种原因,一些西方企业对投资非洲的积极性并不高。“大多数国际企业对于非洲蕴含的投资机遇,认识依旧不足。”Paul Collier教授在研究报告中认为,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是因为非洲大陆上的主权国家很多,相互之间差异较大,企业获取投资非洲方面的信息成本非常高;二是即使将整个非洲大陆作为一个整体来看,其经济规模也相对较小。

  变化中的非洲

  多次前往非洲考察的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亚非所所长李安山告诉《第一财经日报》,发达国家在非洲有着传统利益,很多西方企业,尤其是资源类公司,在非洲的投资从未间断,如壳牌,其在尼日尔三角洲的分支迄今已经存在超过了半个世纪。

  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起,非洲大陆的GDP增长率一直维持在5%左右。李安山认为:“虽然很多企业在非洲的投资起点比较低,而且投资风险也比较大,但是非洲投资的回报率将越来越高。”

  一方面是因为很多非洲国家的政治日益稳定、经济平稳发展,如突尼斯、摩洛哥、加蓬、毛里求斯、博茨瓦纳等,投资环境日趋良好;另一方面是一些国家,如苏丹、安哥拉等,近年来在权威主义政体下得到了快速发展。此外,非洲的一些资源型国家,如尼日利亚、赞比亚等,通过与新兴市场国家进行贸易,将潜在的财富变成了实在的财富,成为具有购买力的市场。当然,有的国家兼有了上述几种情况,如苏丹,就已经从石油进口国发展为石油出口国。

  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副所长姚桂梅认为,非洲投资的高回报率是因为某些投资的成本比较低。她在2009年春对非洲的考察中发现,由于非洲国家普遍缺乏资金,因此在吸引外资时就会给出相当优惠的政策。比如,为了鼓励投资者对边远城市投资,南非一些国家甚至可以免掉进出口关税。

  不过在之前的数十年,对非洲大陆的投资一直被很多企业忽视,但Paul Collier教授认为,随着非洲的不断发展,情况已经发生了显著的变化。尽管非洲的政局仍可能存在变数,但投资者如果对正在发生的变化视而不见,则有可能错失巨大的商机。

  新兴行业机会凸显

  1995年开始,在东非肯尼亚的一条穿越赤道的繁华交通干线上,人们可以看到一块来自中国华立集团的大幅标志牌。这块标志牌正好竖在通往著名的树顶公园和肯尼亚山的必经之处,每年将有上百万来自世界各国的游客与之相遇。

  “这是一块公益性的广告,”北京华立科泰医药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逯春明介绍说,上面写着是“Together we can beat malaria”(“联合起来,抗击疟疾”)。1993年开始,逯春明就只身带着公司的治疗疟疾的新药“科泰新”在非洲推广。逯春明在不到8个月的时间里,拜访了肯尼亚的2000多名医生,而当地注册的医生只有2300多名。经过一段时间推广,这种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青蒿素抗疟药品进入非洲市场后,得到了当地市场和世界卫生组织的高度认可。

  在非洲呆了多年的逯春明看来,开拓非洲市场非常辛苦,但是回报率也很不错。“虽然采掘业一直是非洲重要的传统产业,但在这片土地上中国企业有很多其他的机会。”

  国际矿业的统计资料显示,世界上已探明的150种综合性地下矿产资源,非洲均有储藏。其中50多种珍贵稀有矿产,非洲的储藏量异常巨大,17种矿产的储量位居世界第一位。

  李安山教授认为,对非洲资源类的投资收益会很大,但由于周期较长,有时也会面临较大的风险。Paul Collier教授也认为,资源并不是推动对非洲投资的唯一因素。随着经济和消费水平的快速增长,拥有8.6亿人口的非洲也日益成为庞大的消费市场。

  麦肯锡报告指出,2005年至2008年,非洲消费支出的年复合增长率为16%,是GDP增长率的两倍多。非洲消费者的年收入从贫困水平(少于1000美元),提高到了满足基本需求水平(1000~5000美元)或中等收入水平(最高至25000美元)。

  例如,2000~2007年期间,尼日利亚收入为1000~5000美元家庭的集体购买力翻了一番,达到200亿美元,拥有足够可支配收入进行消费的家庭新增近700万个,国家外汇储备也超过了700亿美元。这种发展趋势对那些产品直接面向消费者的企业非常重要,如快速消费品生产商、银行和电信公司等。

  姚桂梅在非洲调研时也发现,发展除矿产、石油之外的其他产业,实现经济多元化,也是非洲很多国家的中长期发展规划。在制造业、风能、太阳能等方面,一些非洲国家都向中国提出了合作请求。

  很多中国企业也抓住了投资非洲的机遇。李安山在今年5月访问非洲时,走访了华为集团在喀麦隆和肯尼亚的分公司。“印象不错,”李安山说,“平均年龄28岁的小伙子在非洲闯,对国家、公司和自己都有好处。”

  事实上,华为从1998年就开始拓展非洲市场,目前已在南非、尼日利亚、肯尼亚等10多个国家设立了代表处,累计投资超过15亿美元,排在非洲地区通信设备供应商的前三位。

  而2004年在尼日利亚建厂的温州哈杉鞋业有限公司,到2007年累计投资达到1300多万美元,现在已经发展成为拥有4万平方米厂房、年产皮鞋600万双的非洲最大制鞋企业。   刘琼

参与互动(0)
【编辑:梁丽霞】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