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意外“暂停退出”美元何去何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美联储意外“暂停退出”美元何去何从?

2010年08月16日 08:55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自从美联储(FED)2008年首次暗示有意购买资产以来,本周的一则政策声明无疑是一颗投向市场的重磅炸弹。

  8月10日,美联储意外宣称,将对所持到期抵押支持证券(MBS)再投资,代表货币政策从“计划退出”转为“暂停退出”。同日,美元指数疯涨1.8%,创2008年10月以来的最大单日涨幅。疑惑随之如冰雹般袭来:美联储若购买国债,力度会有多大?新一轮量化宽松启动后效果又会如何?美元将大跌还是触底反弹?

  联储应对

  纽约联储购入180亿国债

  1969年7月,宇航员阿姆斯特朗在首度登月时曾留下 “一个人的一小步,人类的一大步”这一名言;2010年8月,美联储同样迈出了应对经济复苏放缓的一小步,意义却异常深远。

  据悉,美联储周二(8月10日)将联邦基准利率一如预期地维持在历史最低点的0~0.25%水平不变。随后,该行于会后声明中承认近几个月经济增长放缓,重申将在较长时间内维持超低利率水平。值得一提的是,美联储出人意料地宣布,将把MBS到期后所得再投资于国债,以抑制消费者和企业的贷款利率走高,最终达到刺激经济增长目的。另外,美联储计划将其所持国内债券规模稳定在约2万亿美元水平,并从8月17日起开始重点购买2年至10年期美国国债、包括通胀保值债券(TIPS)等。但同时将回避已大量持有的证券或需求量高的证券。

  11日,纽约联储随即发表声明称,将从8月17日至9月13日期间通过9次操作,合计购入180亿美元的国债。由此纽约联储也将正式迈出再投资承诺的第一步。该行还指出,在市场普遍缺乏流动性时,FED应以低于市场价格的利率为银行发放信贷。据了解,此次购入量将等同于同期政府机构债和机构抵押贷款支持证券的到期本金。

  峰回路转的是,美联储此举好比将收紧的水龙头重新松开。事实上从今年3月底,美联储就已停止了绝大部分量化宽松政策,包括购入1.3万亿美元的抵押贷款相关证券和3000亿美元的美国国债,以平抑流动性过剩催生通胀风险。随后的几个月中,美联储内部和市场人士甚至在讨论一个问题,即如何以及何时撤走剩余刺激性货币政策。而一旦美联储完全实施 “退出政策”,自2008年开始推出的超宽松货币政策也将徐徐落幕。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