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火烧“旺”全球粮食市场 再次对人类提出警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大火烧“旺”全球粮食市场 再次对人类提出警示

2010年08月16日 13:44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全球性粮食危机目前虽不会重演,但极端天气肆虐和全球粮食市场出现“过山车”行情再次对人类提出警示

  入夏以来,全球极端恶劣天气不断登场,人类的农业生产受到直接威胁。特别是小麦出口大国俄罗斯遭遇罕见的高温天气和持续干旱,并造成森林和泥炭地火灾频发,莫斯科城为火灾烟雾笼罩。“焦头烂额”的俄罗斯总理普京8月5日宣布,严重的干旱天气导致俄粮食产量大幅减少,决定从8月15日起至年底暂停小麦、大麦、黑麦、玉米等粮食作物和面粉出口。

  禁令一出,全球最重要的农产品交易市场芝加哥期货交易所小麦期价以每蒲式耳(约35.23公升)7.8575美元的涨停价报收,创下23个月以来的新高,并带动玉米期价盘中一度触及13个月以来的高点。

  天灾助推粮价

  整个7月,芝加哥期货交易所小麦期价一度上涨了42%,创半个多世纪以来最大单月涨幅。欧洲市场小麦价格自6月底以来上涨将近50%,创三十多年来最大单月涨幅。

  造成惊人涨幅的主要原因,是天气因素为国际游资提供了炒作空间。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世界经济问题专家张茉楠接受《瞭望》新闻周刊访问时指出,金融危机后,包括粮食在内的大宗商品市场并不很景气,但入夏以来恶劣的天气状况袭击了不少产粮国,对粮食产量减少和粮价上涨的预期增加,国际游资借机推高农产品价格。

  气象灾害的轻重,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粮食的收成、品质优劣和成本高低,其中干旱、低温两大类气象灾害是制约世界粮食稳产增产的主要障碍之一,旱灾粮食损失更占到气象灾害损失总量的60%左右。

  世界第三大小麦出口国俄罗斯6月以来遭遇百年不遇的持续异常高温干旱天气,主要粮食产区八成农作物枯死,27个联邦主体宣布进入紧急状态,1000多万公顷粮食作物减产甚至绝收。1000万公顷相当于俄罗斯适耕土地的20%。

  继8月5日发布出口禁令后,普京9日在政府主席团工作会议上重申,受持续高温干旱影响,政府不会很快取消粮食出口禁令,反而可能将禁令延长到2011年。

  普京还提到,根据俄罗斯农业部的最新预测,俄今年粮食产量为6000万~6500万吨。这已是农业部第三次下调全年粮食产量预测值。

  恶劣天气的袭击对象不止俄罗斯一国。另外一个小麦主要出口国乌克兰数周来也一直遭受酷暑和干旱的煎熬,乌已取消了数单小麦出口合同。消息进一步加剧了对小麦供应紧张的担忧,因为2008年初乌克兰的出口限制曾助推小麦价格飙升至创纪录的水平。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