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钢"出海":"小投资"为何引发美国"大恐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鞍钢"出海":"小投资"为何引发美国"大恐惧"

2010年08月16日 14:18 来源:《财经国家周刊》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8月上旬召开的中钢协内部会议间隙,鞍钢集团一位负责人透露,鞍钢在美国投资建厂的项目正在进展中,有望9月启动。

  “我们仍然没有放弃,一直努力协调。”鞍钢集团一位高层人士告诉《财经国家周刊》。

  今年5月,鞍钢与美国钢铁发展公司(Steel Development Co)达成了一揽子合作计划,按照计划,鞍钢将向美国钢铁发展公司的新项目投资1.75亿美元,鞍钢占股20%。

  但这项已经获得密西西比州政府审批的投资在两个月后遭到50多名美国国会议员的抵制,领头发难的是国会钢铁联线主席Pete Visclosky。

  7月2日,Visclosky致信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称鞍钢投资美国钢铁公司将“对美国就业及国家安全构成威胁”。

  “美国议员是希望美国外资审议委员会(CFIUS)启动对鞍钢集团投资项目的审查。”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主任赵玉敏告诉《财经国家周刊》,一旦CFIUS介入调查,鞍钢的合资计划将陷入旷日持久的审查周期。

  张晓刚正是在这种时节飞赴美国斡旋。斡旋并没有获得美国政府的明确回应,但CFIUS也并未如Visclosky所愿启动对鞍钢投资项目的审查。

  “鞍钢合资美国钢铁发展公司正在艰难中跋涉前行。”接近谈判的鞍钢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

  鞍钢的“小投资”

  “和重组攀钢、本钢相比,鞍钢合资美国钢发展公司是个小得不起眼的投资项目。”7月22日,上述鞍钢集团高层人士告诉《财经国家周刊》。

  2009年,鞍钢、本钢和攀钢的钢铁产能分别为2500万吨、1100万吨和1000万吨,而鞍钢与美国钢铁发展公司的合资计划,仅仅只是“分期建立4个年产30万吨规模的小型螺纹钢厂和一个电工钢厂”。

  除签订了《鞍钢向美国钢铁发展公司进行股权投资协议》外,双方还签署了“设备分包供应协议”和“产品销售协议”。根据销售协议,工厂生产的棒材部分将由日本Marubeni公司和鞍钢承销,产品主要供应美国东南部地区以替代进口,同时辐射拉丁美洲、南美等具有成长空间的新兴市场。

  “双方合资的第一个螺纹钢厂已经选定在密西西比州的Amory建设。”前述鞍钢的高层人士告诉《财经国家周刊》,目前,该项目亦获得密西西比州颁发的环境许可,并完成了土地平整及铁路交通,密西西比州政府也承诺为Amory工厂提供财政补贴。

  与鞍钢2500万吨的钢铁产能相比,其合资美国的30万吨钢铁项目确实小得不起眼。“从产能来看,鞍钢投资美国不为抢占市场,其更多的目的是试水国际市场。”世界钢铁咨询资深分析师张长安告诉记者。

  而此前在介绍合资进程时,鞍钢方面也表示,之所以在美国投资建设钢厂,首先考虑是充分利用美国经济刺激计划中,关于基础建设投资的钢材需求只能由国内满足的政策要求,填充由于美国国内线、棒材产能不足的市场,在拓展市场的同时,进而把钢厂布局到美国。

  中国联合商务网首席分析师马忠普认为,鞍钢的合资计划有充分的产能理由。中国联合商务网的一组数据显示,美国近两年对螺纹钢的进口基本保持在50万吨上下,2008年,美国进口螺纹钢87.2万吨,2009年37.5万吨,2010年3、4两个月进口28万吨。“从上述数据中不难看出,(鞍钢)三个项目总计90万吨的螺纹钢年产规模与美国目前的进口水平大体相近。”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