弃购长协矿 日照钢铁被澳企索赔1.14亿美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弃购长协矿 日照钢铁被澳企索赔1.14亿美元

2010年08月18日 09:3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变化不断的铁矿石价格让中国钢企吃尽了苦头。

  近日,澳大利亚吉布森钢铁集团有限公司 (MountGibsonIronLimited,以下简称吉布森钢铁)发布公告称,日照钢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日照钢铁)由于合同违约,将支付1.14亿美元的合同违约金。根据仲裁人的认定结果,日照钢铁拒绝履行与吉布森钢铁的长期合同义务,对其造成了合同损失。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吉布森钢铁在公告中已明确表态,将会立即采取措施,全力追回日照钢铁的赔偿。此前,日照钢铁对吉布森钢铁终止长期供应合同提出反诉,但被仲裁人驳回。“日照钢铁还将承担仲裁结果公布之日起的6%利息和仲裁费用。”知情人士透露。

  日照钢铁被罚1.14亿美元

  昨日(8月17日),吉布森钢铁在声明中指出,公司附属公司、吉布森矿业有限公司、Koolan铁矿控股有限公司与日照钢铁的仲裁结果已经公布。“仲裁人认定,日照钢铁推翻与吉布森钢铁签下的铁矿石长期协议,吉布森钢铁因此遭受巨大损失,并有权要求赔偿相关交易损害的损失。”该声明表示,仲裁人已经要求日照钢铁向吉布森钢铁支付一笔总额为1.14亿美元的损害赔偿,“日照钢铁还将承担仲裁结果公布之日起的6%利息和仲裁费用。”

  吉布森钢铁的管理总监LukeTonkin在上述声明中表态称,十分满意打击撕毁与其签订长期合同企业的行为与结果。

  日照钢铁的副总经理王立飞昨日未就此给予评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日照钢铁在应对仲裁程序时,曾提出对吉布森钢铁终止长期供应合同的反诉,并反诉吉布森钢铁违反贸易惯例法1974(Cth)的相关误导和欺骗行为。

  对此,吉布森钢铁称,日照钢铁上述两项反诉已经被仲裁人驳回。

  撕毁长协矿合同埋后患

  据悉,吉布森钢铁与日照钢铁的渊源始于2006年。有报道称,自2006年起,吉布森钢铁开始向日照钢铁以短期供应合同的形式出售铁矿石。2007年7月,吉布森钢铁与日照钢铁签署了长达15年的铁矿石长期供应合同。根据协议,日照钢铁每年采购吉布森山铁矿位于库兰岛项目不超过150万吨的铁矿石。当时,钢铁业一度繁荣,各钢铁企业在世界各铁矿石富集地区“攻城略地”,实力较弱的钢企,也要为自己买一个长单——签长期合同。

  不过,此后受国际金融危机和铁矿石长协价格远低于现货价格的影响,有中国钢企单方面终止了长协合同,转而从现货市场进行采购,其中包括日照钢铁。

  “2008年时,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钢企基本缩减了产能,并暂缓甚至停止进口长协矿。2008年下半年,在现货矿价格大大低于长协矿的情况下,国内不少钢企几乎全部撕毁了长协矿协议,转而购进现货矿石,此类情况在中小钢企中尤其严重。”我的钢铁网钢铁分析师曾节胜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兰格钢铁研究中心分析师张琳表示,国际金融危机后,大家都把焦点放在采购更便宜的矿石上,“由于长协价连年上涨,现货价却随整个钢铁业的频繁波动时出现低谷,像日钢这样的企业为了降低炉料成本,只好违约去购现货便宜矿。”

  在对待铁矿石这样的战略资源上,企业为自己降本增效,无可厚非,“钢铁市场变化太快,过长的矿石供应合同已经不适合不确定性逐渐增强的钢铁业。”

  中商流通生产力钢铁高级研究员赫荣亮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矿石风险大,不仅是价格风险,还有保障供应,“现在铁矿石市场复杂,由于长协矿的名存实亡,和现货矿的大幅波动,钢铁企业开拓矿源,自身风险越来越大。”

  据了解,这次与日照钢铁的仲裁中胜出已是吉布森钢铁今年里第3次在长协矿毁约争端中胜出。此前仲裁已经判定,一家中国香港公司和一家印度公司分别向吉布森钢铁支付2500万美元和2300万美元的赔偿。

  “可以说,三大矿山在2008年遭遇了大范围的长协矿合同毁约情况,损失也大,尤其是淡水河谷,但三大矿山可能本身实力强,一直没追索这个问题,只是在续签合时会给予相关毁约钢企一些小惩罚。”曾节胜表示,吉布森钢铁相对较小,2008年时客户可能比较少,“毁约可能对公司损害更大。”

  日照钢铁业绩预警

  对日照钢铁来说,坏消息不仅有被 “罚款”。香港上市公司开源控股(01215,HK)8月15日发布盈利警告,称上半年公司出现亏损,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旗下日照钢铁的3家核心企业上半年出现亏损。

  开源控股的公告称,“集团从事钢铁制造之联营公司所产生亏损主要由于铁矿等钢铁生产所需要原材料之价格的大幅上升,引致2010年度第二季度生产成本的显著增加。”其中 “集团从事钢铁制造之联营公司”指的就是日照钢铁旗下的3家核心企业。

  在去年,开源控股以52亿港元收购日照钢铁部分股份,涉及日照型钢有限公司、日照钢铁有限公司和日照钢铁轧钢有限公司的30%、30%和25%股权。

  日照钢铁一直以盈利能力强著称,2009年日照钢铁年产钢1200多万吨,实现销售收入360亿元,利税超过70亿元。

  “今年上半年钢企形势普遍还不错,日照钢铁此时亏损比较难理解。”曾节胜表示。

  1.14亿美元的索赔带给了日照钢铁更多不确定性。曾节胜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1.14亿美元规模已经比较大了,对日照钢铁的业绩肯定是个压力,“但最后的结局现在还不好说,还要看日照钢铁和澳大利亚方面的沟通。”(夏子航 张国栋)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