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掀波澜 黄光裕发公开信斥责陈晓“去黄”——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再掀波澜 黄光裕发公开信斥责陈晓“去黄”

2010年08月19日 07:55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随着大股东要求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回复限期的临近,黄光裕一方与陈晓之间再生龃龉。昨天凌晨,黄光裕方面通过网络媒体公开发布国美大股东致全体员工公开信。在这封名为《为了我们国美更好的明天》的公开信中,黄光裕方面用激烈措辞对陈晓进行了批判,并呼吁全体员工“与大股东一道将公司带到正常轨道上来”。对此,国美方面立即进行了有力反击,并表示希望尽快解决纷争。

  >>黄氏公开信

  批陈晓不顾一切推行“去黄”

  在已近白热化的国美控股权之争中,黄光裕方面正在通过多种方式对抗国美董事会。昨天的这封公开信落款虽是“国美电器大股东 Shinning CrownHoldingsInc.”,但其中极为激烈的措辞鲜明地表达了黄光裕的个人态度。

  “公司创始人黄光裕先生非常想念曾一起奋斗、共同拼搏的国美全体员工。”公开信在开篇简要回顾了国美在黄光裕领导下的发展历程后强调,国美现任董事局主席陈晓是“凭借大股东的临危托付,一步一步走上国美掌舵人职位”的,并指称陈晓出于“个人野心”控制国美,利用大股东的信任联手贝恩资本,签订了极为苛刻的融资协议;接着又笼络了某些高管人员,意图控制整个公司;不顾及国美的任何历史和感情,不顾一切地推行“去黄光裕化”。

  公开信中称,黄光裕方面认为,“慷股东之慨”盲目给部分高管期权,联手国外资本发行新股,是陈晓“去黄光裕化”走出的第二和第三步棋,这样的做法将使国美“几十万员工沦为外国资本猎手的打工者”。

  从昨天上午开始,这封公开信开始出现在各类论坛中,引得数千网友跟帖回应。有网友认为,黄光裕虽然身陷囹圄,但终归是国美的创始人,将取得股权争夺战的最终胜利。

  黄光裕方面是于8月4日提出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动议的,由于国美董事会方面迟迟未就是否召开临时股东大会给出回应,因此,这封公开信被视为黄光裕方面变相对国美董事会施压。据接近黄光裕家族的人士透露,国美董事会一定不会赞成召开临时股东大会,“但根据法律程序,黄光裕所持股份超过10%,8月25日之后完全有权利自己组织召开临时股东大会”。

  >>国美董事会

  稳员工希望尽快解决纷争

  针对黄光裕方面的出招,国美董事会方面迅速回击。昨天,国美相关负责人表示,“没有想到黄氏家族会做这个事情,从外到内发布这封信,措辞如此煽动,对公司品牌、公司正常运营和其他股东利益都造成了损害,国美方面希望尽快解决纷争”。但该负责人没有说明解决纷争的具体设想和办法,仅表示,公司已与部分员工就公开信一事进行了沟通,以稳定员工。

  国美方面相关负责人赵彤昨天也公开回应称,无论从量和度来说,国美的股权激励都是一个适当、合适的计划,并非急功近利,也没有不妥之处。他还称,危机发生之后,国美决策者缺位,“我们必须站在所有股东利益的层面来应对危机,为100%的股东利益服务,而不仅仅是为30%的股东利益服务”。

  对于引进贝恩资本,赵彤称,贝恩资本的可转债方案使大股东股权没有稀释,在当时看是最合适、最合理、最优化的一个方案。他表示,国美方面深信一点:投资者需要的是一个稳定的企业,对于企业来讲稳定是高于一切的。现在的管理层和公司的未来战略可以实现回报投资者的目标,相信投资者会做出选择和判断。

  虽然尚未确定时间,不过,在即将召开的临时股东大会上,当事双方将对此次控制权争夺战做出进一步说明。目前,机构投资者贝恩资本已经宣称将可转债换为国美股权,由此,大股东黄光裕34%的股权将摊薄至29.8%,而陈晓与贝恩资本阵营则持有11%的股权。临时股东大会上,陈晓一方必须获得至少19%以上的股东支持,才有可能否决黄光裕的动议。

  >>殃及股价

  国美市值缩水逾60亿港元

  截至目前,黄光裕与以陈晓为首的国美董事会都声称自身行为是为维护公司的整体利益,但有业内分析人士认为他们是“神仙打架、小鬼遭殃”,并未顾及中小投资者的利益。从8月5日国美宣布起诉黄光裕后,国美电器股价便一路走低,已从8月4日收盘价2.73港元跌至昨天收盘的2.29港元,国美电器的市值在短短14天内已缩水逾60亿港元。

  上述分析人士表示,因大股东与管理层矛盾激化,国美电器股价近期出现了大幅下跌,而作为国美电器的最大竞争对手,苏宁电器股价却节节攀升,按照昨天14.53元的收盘价计算,苏宁电器的A股总市值再次超过千亿元,几乎是国美电器市值的3倍,“在这场内耗式的争斗中,矛盾双方口水仗的时间太长,已经严重影响了上市公司的运营”。(记者牛颖惠)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