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时度假虽时尚 却要小心落陷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分时度假虽时尚 却要小心落陷阱

2010年08月24日 09:21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随着人们对生活品质的要求日益提高,在旅游消费上,人们不再满足于“随团”旅游的走马观花,而是开始尝试分时度假这种“自作主张”的度假方式。分时度假是消费者通过购买酒店或度假村的一间客房或一套旅游公寓的使用权、并将该使用权在一定年限内分成若干周次以获得每年到酒店或度假村住宿旅游的一种休闲度假方式。但这一方式在带给人们新鲜感受的同时,也为一些居心叵测之人所利用,成为了他们骗取钱财的新手段。

  近日,北京海淀区人民法院受理了一起分时度假引起的民事纠纷。2009年7月,原告王先生(化名)通过北京某投资顾问有限公司的网站,了解到该公司是某景区别墅牧场和牛仔城度假使用权益的销售代理机构,遂萌生了购买分时度假服务的想法。后双方就此签订《认购合同》,合同约定,王先生以4500元认购上述景区内的独院美式度假别墅1栋,并于付款后自2009年至2011年的3年内对上述别墅享有30天的使用权。合同签订后,王先生支付了4500元。

  2010年5月,王先生想带上家人去上述景区度假,却一直未能联系上该公司,分时度假合同未能履行。王先生就此事起诉到法院,要求该公司返还已经支付的费用。王先生称,他曾想以合同诈骗罪为名,对上述公司提起刑事诉讼,但因合同金额未能达到合同诈骗罪的金额标准,公安机关未能予以立案,故提起了民事诉讼。目前,此案正在审理之中。

  就此,法官针对欲购买分时度假产品的消费者提出如下提示:

  第一、考察分时度假产品的销售者特别是最终销售者有无旅行社行业资质以及代理销售资质。因为,我国对旅游管理特别是旅行社管理实行许可制度,而分时度假本身属于旅游管理的范畴。

  第二、考察分时度假产品的销售者是否已经具备开展分时度假的成熟机制和经验。消费者主要是要选择信誉有保障的大公司,考察其经营实例,不要轻信广告或者网站宣传,不受不合理低价的诱惑。

  第三、考察分时度假合同的争议解决条款,看合同是否对纠纷发生时的责任承担有明确约定。

  第四、一旦合同在履行中出现问题,消费者要及时通过多种途径寻求问题的解决:向媒体曝光、向消费者协会举报不诚信公司,提醒社会上其他公众的注意;向司法机关提起民事诉讼,及时救济自身民事权益的损害;向公安机关报案,追究相关当事人的刑事责任。

  由于分时度假在我国尚属于新兴事物,尚无专门民事立法予以规制,所以,消费者在渴望享受时尚的同时,小心不要中了“时尚陷阱”。(王喜 禹霖华)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