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贸变数增多 全年千亿顺差红线难保——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外贸变数增多 全年千亿顺差红线难保

2010年08月24日 09:34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日前,中国政府对于进口的关注已成为不争事实,无论是上周二商务部的新闻发布会上,发言人姚坚强调进口对于中国经济结构性调整的显著作用,还是随后第二天“中国进口政策解读研讨会”上,诸位专家、官员针对如何扩大进口献计献策,都折射出当下贸易顺差偏大的现实。

  1~7月份,我国贸易顺差为839.3亿元,同比下降21.2%,2009年我国全年贸易顺差为1960.7亿美元。

  今年4月15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表示,全年贸易顺差额将在去年基础上减少1000亿美元。这意味着,今年顺差须在千亿以下,而前7个月的数据已经非常逼近,按预计,接下来5个月仅有不到200亿美元的增长量。

  一位不愿具名的专业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目前看不出重大改变的情况下,今年的贸易顺差预计在1350亿美元左右。

  下半年,国内国际经济走势难料,进出口也存变数。摩根大通20日的报告认为,中国5~6月间出口增长幅度较大,是因为中国出口商赶在7月中旬国家取消部分商品出口退税前加大出口,但7月出口增速回落不多,因此其后数月的出口可能因此受到更明显的影响。

  上述人士分析说,今年年初出口预测是前高后低,虽7月份出口比较强劲,但前高后低的趋势不会改变。

  进口方面,该人士认为同样受到很多不确定性因素的影响,资源价格,供求关系,美元走势等都将影响进口。此外他还表示,进口是内需的函数,内需会不会出现收缩,增速会不会放缓,都对进口有影响。

  摩根大通对于内需的判断比较保守,固定资产投资仍在放缓,消费者支出虽可保持弹性,但增幅扩大可能性较小,因乘用车销售和楼市相关销售缺乏动力。

  针对顺差1000亿美元能否达到,商务部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张国庆认为,外贸市场化程度很高,难说控制,当下应该增加进口。能保持1000亿美元已属不错。

  中国贸易顺差状况的扭转恐怕不能仅寄希望于传言要出台的促进进口政策,加工贸易始终还是贸易平衡的掣肘。据海关总署统计,1~7月,我国加工贸易顺差达1672.9亿美元,一般贸易逆差318.7亿美元。

  张国庆说道,我国加工贸易占到全部贸易总量的48%左右,我们获得了加工费,实际利润不在我们手中,中国贸易大量顺差,好看的数字留在我们这里,实际利益不在我们这里。

  张国庆还指出,一般贸易是有利于控制顺差的,去年就是逆差,进口扩大确实能够减少一些矛盾和摩擦,但加工贸易造成的顺差由一般贸易来补偿是很难完成的。

  前述人士也持这种观点,并引申说,加工贸易更多是外资,外资已经出现结构性变化,进入非制造业,更多是内销而不是外销,未来几年,不做任何调整,加工贸易顺差在整个比重上也将结构性下降。

  顺差不断扩大,人们自然会联想起人民币升值,张国庆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考虑到中国贸易结构以加工贸易为主,加工贸易与一般贸易是不一样的,我们的顺差没有想象中那么大,中国人民币升值的空间几乎是没有。(胡健)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