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药企再遇反海外贿赂潮 辉瑞强生等皆受调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美药企再遇反海外贿赂潮 辉瑞强生等皆受调查

2010年08月24日 10:39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美国司法部和证交会近期扩大了对美国主要制药公司和医疗设备制造商在海外贿赂行为的调查,此举是美国政府整顿国内医药行业的举措之一。和以往反腐调查相比,此次行动强调对美国药品在境外审批上市环节的调查。

  受调查的大型医药公司有葛兰素史克、辉瑞、百时美施贵宝、礼来、默沙东、强生、阿斯利康、百特、赛生、美敦力和捷迈等。

  境外医药操作成目标

  此次调查包括从贿赂医生或卫生官员营销产品到医药审批等多个环节。行业律师表示,在一些美国境外国家,医疗机构以国有制为主,从药物审批、临床试验、药品定价、进出口、医生营销药品,到产品列入医院批准列表等一系列环节中都涉及政府官员,因此医药行业在美国以外的业务很容易成为反腐调查目标。

  “通过贿赂医生和卫生官员推动处方药销售占据市场,会造成医药行业不正当竞争,甚至某些药品公司垄断市场的弊端。”纽约安康宁连锁药房总裁顾雅明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在美国,医院、药房、和药厂三方相对独立,医院或诊所的医生有开药权,但医院和诊所没有售药权,医生开过处方后,患者要去自负盈亏的独立第三方药店买药,打断医院和药商间的直接利益链条,可防止不正当竞争,避免某个药商通过行贿医院获得垄断地位,利于稳定药物市场价格。

  有分析称,在美国以外的一些国家,医院属于国有机构,医院工作人员和医生接受政府薪金,属于政府雇员,不能受聘于药商,一些在美国被认为是合法的活动,在非美国的体制下也会被认为是受贿行为。

  药物审批成反腐重点

  中国某药品公司市场部总监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谈道,美国公司在打入境外市场中,重点“公关”之一是药品和医疗器械的上市注册,以及与之相关的临床试验。美国医药产品要在他国上市,往往会被该国药物监管部门要求先通过严格的药物临床审批,之后申请产品上市注册证。在有些国家,这一过程,药商可能要等待2年或更长。为缩短时间,在这些环节中具有审批权的卫生官员或医生会成为“公关”对象。

  有分析称,了解此次调查的律师称,和以往医药反腐调查相比,对于那些可能影响了境外临床试验数据可靠性或完整性的贿赂款项,是此次司法部调查的主要对象领域之一。美国卫生及公共服务部最近的一份报告显示,在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对药品上市申请做出的批准决定中,80%都至少依赖一项外国临床试验。有专家指出,一旦临床试验环节被人为省略或者造假,将会增加产品原因导致的事故发生率的风险,给病人与社会带来潜在隐患。

  有律师表示,检察官正在调查药商是否支付给海外负责临床试验研究的官员和医生的款项适当。如果有证据表明,这种付款影响了临床试验结果,执法部门也会进而审查这些临床试验。相关公司可能会面临严重的法律问题,或支付高额的和解费。 (记者 席玟)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