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央行或明年一季度再谈“退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欧央行或明年一季度再谈“退出”

2010年08月24日 13:29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德国央行行长阿克塞尔·韦伯(Axel Weber)日前接受彭博社采访时表示,欧洲中央银行(ECB)可能会考虑延长向该区域银行提供无限流动性的举措至年底之后,而2011年第一季度重新开始讨论退出策略对央行而言是明智之举。

  银行业健康为主要顾虑

  53岁的韦伯是欧洲中央银行政策制定委员会的成员,被视为现任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明年任期将满后最有可能继任的人选之一。

  “有关紧急放贷延续措施应何时退出的大部分讨论将会集中在明年第一季度。”韦伯表示,“很明显,我们有必要重新回归到政策正常化的轨道上来。”

  今年5月,不断升级的欧洲债务危机迫使欧洲央行不得不暂缓“退出”对该区域银行的支持,并重新引进无限制的3月期贷款等援助工具。

  特里谢在欧央行的紧急政策纲领中承诺将无限制7天贷款维持至今年10月12日,而无限制3月期贷款则维持至9月底。但他一直未曾公布过央行在此之后的时间表。而韦伯此次对继续保持紧急贷款流动性的言论比至今为止特里谢宣布的政策动向更进一步。

  韦伯表示,通过按周、月度、3月期的再融资操作将无限流动性拨款延续至今年底之后,对央行而言是“明智”之举。但他认为6月期贷款应该过期:“我不认为维持这些期限很长的贷款操作是明智的。”

  尽管韦伯认为欧洲央行需要重启政策正常化进程,逐步取消相关特殊措施,但他指出, “这一进程很大程度上将取决于金融系统和银行体系的健康状况”。

  上述讲话暗示,欧元区的主权债务危机可能波及银行业的风险不可小觑——即便是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的强硬派委员,也对脆弱的欧元区银行业心存忧虑。韦伯认为,德国30年期国债收益率降至新低反映了市场避险需求增加,因为目前看来金融危机结束还言之过早。

  或上调欧元区经济预期

  继德国二季度惊人增速拉动欧元区16国复苏势头,欧洲央行对欧元区处理主权债务危机的信心正在不断增强。与此相反,美联储本月却被迫宣布新一轮的“轻量级”量化宽松政策,以防止美国经济复苏停滞不前。

  韦伯表示,欧洲央行很可能会在下个月上调欧元区经济增长预期,因为欧洲最大经济体德国在二季度的经济增速达到了1991年该国统一后的最快速度。德国央行也已经在上周四将今年的德国增长预期从1.9%上调到了3%。

  “由于第二季度产出超出了我们此前的预期,受益于德国的表现,欧元区经济前景也可能会被上调。”韦伯表示。

  韦伯表示,目前并没有通胀迹象,并暗示欧央行很可能会将利率保持在目前水平,即1%的历史低位。“在政策中期内,通胀风险仍将维持低位,并未暗示政策紧缩。”韦伯称,“利率仍然合适。”

  但受欧元区“边缘国”的影响,韦伯指出,欧元区的增速修正与德国相比将会“更加温和”。

  市场研究机构Markit 周一公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Markit 8月服务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初值降至55.6,7月份为55.8。采购经理人指数表明私人部门活动仍然维持着坚定的复苏步伐,暗示今年第三季度的增速仍将保持动力。然而,该指数也显示,欧元区的经济前景很大程度上都取决于德法两国的命运。(严婷)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