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专家:中国将进一步推进税收体制改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发改委专家:中国将进一步推进税收体制改革

2010年08月24日 18:50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金融司司长徐林24日在此间说,中国计划实施一系列税收体制改革,包括优化增值税和营业税税收制度,扩大增值税征收范围;统筹企业税费负担,实施资源税改革;推进房产税改革和继续实施个人所得税的改革。

  他在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国商务部、澳大利亚国际发展署联合主办的“中澳政府管理项目总结大会暨项目成果国际交流会”上说,为了改善产业结构,提高服务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中国将进一步优化营业税和增值税体制。

  他说,目前中国的增值税只对工业部门征收,对服务业征收营业税。由于工业增值税具有不同环节抵扣的机制,而营业税不存在抵扣。因此,服务业承担的税负比工业要高。如果税制歧视服务业的话,是不利于促进服务业的发展。

  不过,他认为营业税和增值税体制改革比较复杂:这项改革将涉及中央和地方政府分享增值税比例的调整。将增值税征收范围扩大到服务业,不取消或减少对服务业征收的营业税,那么,对服务业既征收增值税,又征收营业税,服务业的负担就会更重。

  徐林说,营业税收入是完全由地方政府享有的。如果取消或减少对服务业征收的营业税,地方政府的收入就会减少。这就必须调整中央和地方政府分享增值税的比例。

  在资源税改革方面,中国已开始在新疆试点资源税。徐林说,资源税是完全由地方政府享有的税种。这个税种有利于资源富集地区的发展。现在的资源税征收幅度不太高,而且是从量征收的。地方政府得到的税收收入还不够多。今后实施资源税费改革之后,资源富集的中西部地区在资源税方面得到的收益会进一步增加。这项改革将有利于提高资源输出地的财政收入。

  在谈到房产税改革时,徐林说,中国将推进房产税改革。“这个税种我们一直在进行研究,它的开征也可以为地方政府带来一个稳定的主体税种。”

  在比较中国和美国地方政府财政收入的问题时,徐林说,作为一种由地方政府征收的税种,这项税收大约占美国一些地方政府总收入较大比重,有的占税收总收入的30%左右。中国地方政府基本上没有这方面的收入,许多地方政府债务负担较重,难以加大对教育、医疗卫生等基本公共服务的投入。

  徐林说,中国还“可能要开征环境税和社会保障税”。中国环境保护的压力非常大。如果排污企业,包括排污的个人,不缴纳环境税,对保护环境是不利的。

  他说,中国社会保障的压力也非常大。中国老龄化程度越来越高。养老体制改革还不到位。“我们正在研究要将目前的社会保障费改为社会保障税”。这有利于建设全国统一的社会保障体系。

  在谈到个人所得税改革时,徐林说,目前中国个人所得税的征收体制有很多缺陷。征收机制是通过工作单位在工资发放单位代缴的,并没有考虑每个人实际负担的人口,一部分人承担的个人所得税偏高。“我们还有些征管的漏洞,可能有一部分人并没有缴足个人所得税。这是我们下一步个税改革的主要方面。”

  他表示,中国将考虑赋予省级政府适当的税政管理权限。“目前,我们的税政管理是完全由中央政府负责的,省级政府并没有自行决定税种、税率或者是减免税的权力。今后,在这方面我们可能会作适当的调整。”(记者 江国成)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