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海外投资须更重视“安全”与“收益”——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企业海外投资须更重视“安全”与“收益”

2010年08月24日 19:43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中国企业赴海外投资越来越普遍。但近几年的实践表明,相当一部分企业的海外投资并不成功。此间接受采访的专家纷纷表示,中国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仅有钱和胆识是不够的,投资安全和收益将越来越受重视。

  中国投资协会会长张汉亚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海外投资规模在较短时间内经历了高速增长,尤其在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下,不少国外企业由于资金链断裂而陷入困境或面临破产,而中国企业受影响相对较小,加上丰厚的外汇储备,因此投资冲动非常强烈。

  他提醒中国企业,“海外投资并购中机遇与风险并存,企业首先要练好‘内功’再出海,对于海外投资的风险与困难要有清醒的认识,不能盲目投资”。

  事实上,在中国企业的海外投资不乏失败案例,比较受关注的案例包括平安并购富通集团8个月净亏157亿元、TCL并购汤姆逊3年净亏40亿元、中投公司投资黑石集团,曾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使20亿美元缩水三分之二。

  信息不对称、跨文化管理能力不足导致本土化进程受阻、短期套利动机过强、不注重自主品牌的创建和保护、海外管理人员不适应跨国经营的需要等成为目前中国企业在“走出去”过程中存在的几大问题。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宋泓认为,除了经济上的风险,中国企业还不得不经常面临掺杂政治因素的“审查壁垒。”譬如:近年来中海油、华为、鞍钢等国内著名的大企业在赴美投资过程中都遭遇了以“国家安全”为名的投资审查。

  “这些因素有些是企业可以预见的,有些是较难预见甚至是不可控的。企业应该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为可以预见的风险做准备”。宋泓建议,企业若要成功“走出去”,必须做的准备是:对外国市场环境的调研、行业盈利前景的预测、相关法律手续的了解以及对当地政府、媒体的公关等。

  目前,不少致力于“走出去”的中国企业已经吸取前车之鉴,正在以国际化的视野进行高水平的收购活动。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