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评论:谨防天量信贷再次“失控”

2011年01月12日 09:08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月11日,央行公布了2010年金融数据。一年时间,广义货币M2由60万亿激增到72万亿,依然保持20%左右的高增长。全年新增人民币贷款7.95万亿元,超出当年初所定7.5万亿元的调控目标。

  信贷是形成M2及通胀压力的主要来源,信贷GDP比加速失衡的迹象日益明显。近日有媒体称,1月份刚开始的两周银行放贷凶猛,看来和前两年的1月份一样,又将是一个信贷“井喷”月。加上央行今年并没有确定新增贷款的预期目标,如此一来全年的新增信贷额度就具备了想象空间。

  不少人已经对货币超发问题接近麻木。因为,眼下,2011年货币增速依然不会明显变慢,银行的放贷热情,社会的投机氛围,实体的凋敝现状都不可能迅速发生变化。

  但需要看到,大宗商品价格日前加速上涨,同时,美国经济数据改善,市场对美国2011年经济增长的预期提高。美国经济增长加快是否会加速全球经济增长,并进一步拉升大宗商品价格,为中国带来输入型通胀?这一点现在看来已经毋庸置疑。

  近日,国际油价一度稳定在90美元/桶,春节之前国内成品油价面临再次上调。期铜更是创出了9700美元/吨的历史最高,不少家电企业已经明显感受到了生产成本上升的压力。更值得忧心的是,伴随大宗商品价格飙升的是美元同步稳定在80点附近。过往的情况是,每次商品价格急升,都是在美元指数不断下行的情况下发生的。

  现在,美元无需大幅贬值就足以带动商品价格飙涨,这无异于进一步加大了未来基础商品的价格上升动力。实际上,最为糟糕的情况是,美元指数和商品价格“齐升”格局得以维持,曾经的“跷跷板”游戏不再进行,那么中国经济将遭遇空前的高通胀和国际资本做空的双重围剿。

  21世纪第一个十年已经逝去,大家怀着对通胀和房价的焦虑,以及对未来变革的些许期冀跨入2011年。如何防止通胀和房价双双失控,避免经济“硬着陆”,将成为今年经济政策的主要命题。

  □倪金节(中国人保资产研究所客座研究员)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