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时评:爱国产还是爱孩子谁制造了这个两难

2011年01月12日 09:10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近日一次关于中国婴幼儿奶粉质量安全的研讨会上,一位农业部官员透露,2010年前11个月,奶粉进口总量创下历史新高,达到37.06万吨,展望2011年,洋品牌的市场占有率有可能超过50%。国产奶粉的市场份额进一步被蚕食。他认为,我国婴幼儿奶粉价格将完全受控国际市场,中国消费者已开始为此支付不合理的高价。(据1月11日中广网)

  洋品牌在中国市场上占到越来越多的份额,而国产奶粉败得一塌糊涂,这是消费者用手投票、用货币投票的结果,是市场理性的选择。老百姓花自己的钱,给自家的孩子买奶粉吃,你能说你会比他们更理性、更对自己的钱自家的孩子负责?

  相关部门只知道洋品牌奶粉份额越来越大,警示洋品牌控制中国市场的严重后果,却不考虑国产奶粉何以这么不争气?是中国人不力挺自己的民族品牌吗?不是,是国产品牌不爱他所服务的国民,无情地把国人推向了洋品牌。国产品牌在中国市场的份额降低有一个时间节点,那就是2008年三聚氰胺丑闻之后。2008年三聚氰胺事件发生前,国有品牌奶粉的市场占有率是60%,2010年,进口奶粉已经与国产奶粉平分秋色,2011年洋品牌的市场占有率很可能超过50%。

  这个数据难道还不能足够说明问题吗?洋奶粉确实贵,可是对父母来说,相比安全,支付那不合理的高价又能算什么呢?

  我们也不想被洋品牌所包围,可自家的企业实在不争气,一次次地祸害孩子的身体,大头娃娃,结石宝宝的恐怖阴影至今仍让父母们心有余悸,三聚氰胺仍时不时冒出来吓一吓老百姓。我们爱国产,可国产不爱我们,这让我们的爱情何以堪。中国有许多穷人,他们买不起昂贵的洋品牌,无奈只能买国产品牌,如果中国人更富一点儿,相信洋品牌的占有率恐怕还不止目前的50%。

  □曹林(北京 媒体从业者)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