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中国外汇储备大幅增长 专家:不排除不明来源资本

2011年01月12日 10: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央行昨天发布2010年金融统计数据报告,报告涉及2010年全年人民币存贷款量、货币增量、市场利率以及外汇储备等数据,这些数据直接反映了过去一年我国金融市场的管理和运行状况,也可以为来年金融政策的决策判断提供依据,因此备受关注。统计显示,各个数据继续保持强劲增长态势,2011年控制通货膨胀的压力不容乐观。

  数据还显示,2010年的三季度和四季度,我国外汇储备大幅增长,并且呈现出加速态势。对此,中国社科院金融所金融市场室主任曹红辉分析,国内稳定的经济环境、强烈的人民币升值预期以及国内外利差加大等多种因素并存,是导致去年三季度以来资本大量流入的原因。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外汇储备加速增加,一方面是由于2010年进出口情况恢复比较好。这一点,从海关总署最新公布的数据也能得到证实。但是,郭田勇还说,除了正常的进出口和外商直接投资外,也不排除不明来源、不明用途的资本通过种种渠道涌入中国境内。  

  国家外汇管理局综合司司长刘薇指出,中国外汇净流入压力有所加大的主要原因还包括;境内企业、个人等市场主体外汇结汇意愿增强,购汇意愿减弱。境内市场主体积极调整本外币资产负债结构,间接导致外汇净流入增加。

  曹红辉预测,欧美等国家实行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将导致更多的投机资金流入新兴市场。他建议,我国外汇管理和商务部门应该更加严格控制资本项下管制,对经常和资本项目交易进行严格审核。在机制体制上,要进一步完善汇率形成机制,使汇率更加真实地反映市场供求关系;同时进一步放宽海外投资限制,谨慎逐步地推进中国企业“走出去”,以及鼓励中国居民购汇。而从根本上来讲,还是要鼓励产业结构调整,推动产业升级,加快人民币国际化的步伐。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