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葡萄牙再掀欧债危机波澜

2011年01月12日 10:22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新年伊始,葡萄牙的形势便骤然紧张,持续一年多的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再掀波澜。围绕葡萄牙被迫接受救助的传闻,各方说法不一。但外界普遍认为,葡萄牙成为继希腊和爱尔兰之后第三个寻求救助的欧元区国家将只是时间问题。

  爱式救助传言重演

  上周末,德国《明镜》周刊的报道称,德国和法国政府正在劝说葡萄牙尽早启动救助机制。比利时《旗帜报》甚至披露,欧盟官员已着手估算葡萄牙可能需要的救助金额。据推测,救助葡萄牙的规模可能超过600亿欧元,与救助爱尔兰的资金规模大体相当。

  但这些说法遭到了欧盟及相关成员国官方的坚决否认。欧盟委员会一名发言人10日说,目前没有讨论为葡萄牙提供救助。德国总理默克尔的发言人则强调,逼迫葡萄牙接受救助绝非德国政府的做法。葡萄牙总理若泽·苏格拉底坚称,葡萄牙政府正在采取一切必要措施,有能力战胜当前的债务困境。

  回顾当初,在为爱尔兰提供救助之前,欧盟及爱尔兰政府也都矢口否认媒体的报道,坚称不需要救助。

  葡萄牙恐在劫难逃

  葡萄牙一直被认为是最有可能步希腊和爱尔兰后尘深陷债务危机的国家。目前,葡萄牙不仅债务形势相当严峻,而且融资压力也不小。欧盟统计局的数据显示,葡萄牙2009年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例高达9.3%,远高于欧盟规定的3%的上限;公共债务占GDP的比例达76.1%,也明显高于欧盟设定的60%的上限。

  今年,整个欧元区都将迎来融资高峰,其中葡萄牙需要从金融市场上筹集200亿欧元。如果按照目前的利率水平借债,葡萄牙的财政将很难维系下去,最终只能放弃市场融资这条途径,寻求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联合救助。

  欧盟智库欧洲政策中心首席经济学家法比安·楚勒格此前预测,葡萄牙很可能在今年春季步希腊和爱尔兰后尘,成为第三个因债务危机不得不寻求外界救助的欧元区成员国。

  对于葡萄牙来说,本月12日将是一次重要考验,因为葡萄牙将发售今年的首笔国债,总额12.5亿欧元,市场反应如何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葡萄牙的选择。

  后面还有西班牙

  虽然葡萄牙接受救助被普遍看做是板上钉钉的事情,但考虑到其经济规模,这可能给整个欧元区带来的冲击仍有限,目前更令人担忧的则是西班牙。

  葡萄牙和西班牙这两个南欧邻国之间存在紧密的金融和经济联系。一旦葡萄牙倒下,市场将会把担忧的焦点转向西班牙,将其推向更加艰难的境地。

  危机一旦蔓延到西班牙,后果将不堪设想,因为希腊、爱尔兰和葡萄牙都属于欧元区小国,经济总量加在一起只及西班牙的一半。西班牙是欧元区的第四大经济体,虽然按照估算,现有救助机制仍可以满足救助西班牙的需要,但预计将会所剩无几。尤为重要的是,西班牙这个大块头倒下对于市场信心的冲击预计会是灾难性的,届时引发的连锁反应将不是7500亿欧元可以控制的。本报综合新华社电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