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外汇投资应趁势“脱美入欧”

2011年01月12日 14:29 来源:国际在线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截至2010年9月,中国的外汇储备已增长至26483亿美元,其中大多数都集中于美元金融资产。据美国财政部公布的数据,中国在去年10月增持美国国债233亿美元,持有总额达9068亿美元。另外中国还持有“两房”债券等美国企业债券。

  中国外汇储备过于集中于美国金融资产,首先是犯了“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的投资大忌。一个规模仅100亿元人民币的公募基金,尚且要买上百只上市公司的股票,并且单一投资不得超过10%,中国外汇储备的近三分之一集中买进美国国债,实在令人费解。另外,美元作为国际储备货币,虽然短期内无法被黄金或是欧元取代,但长期来看,其相对地位必然会不断下降。同时,由于中美经济实力的差距将不断缩小,中国在中美贸易中将持续保持顺差,人民币对美元有升值的压力,持有较多的美元金融资产,外汇储备资产面临汇兑损失的风险。更何况,目前美国国债和企业债的收益率都非常低,完全不足以弥补美元对人民币贬值的损失。

  从中国高层的表态来看,中国外汇储备资产面临从美到欧的转变。从绝对收益率、分散投资风险的考虑以及实现国家利益的角度来看,中国的外汇储备资产也应增加欧元资产的仓位,相对降低美元资产的仓位。而且,危机之中的国家的国债收益率明显上升,远远高于美国的国债收益率,在全球低利率的金融环境中,是不可多得的投资品种。

  中国增持美元资产,美国政府或是企业不大可能感谢中国,反而会指责过度储蓄增加了美国的风险。但目前中国增持欧元资产,相当于是雪中送炭。中国完全可以借此实现中国的国家利益。当然,仅仅增持一些欧洲国家的国债,是难以在涉及中国根本利益的问题上取得重大突破的,但起码有利于改变欧洲人对中国的心理优势。

  值得一提的是,就投资品种而言,固定收益率的资产对中国外汇储备资产的保值、增值没有太大的意义。如能借此机会入股一些身处危机之中的银行,很有可能在未来取得巨大的利益。东欧剧变后,这些国家的银行处于危机之中,西方国家正是趁此机会取得这些国家金融业相当大的控制权的。

  就中国的外汇储备资产而言,最需要做的转变就是增加优质企业股权的比例,减少固定收益类资产的比例。中国即使不能拨掉西方资本插在“中国血管”上的“抽血机”,也应将自己的“抽血机”插到“西方血管”上去。世界新闻报 黄祖斌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