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专家:2011年中国经济将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发展

2011年01月12日 19:08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世界经济尚未走出国际金融危机阴影,国内通胀压力不断增强的背景下,我国宏观经济形势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对此,多位专家12日表示,2011年我国经济将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发展。

  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在和讯网主办的“财经中国2010年会”上表示,2010年是我国经济形势发展比较复杂的一年。尽管如此,我国经济依然保持平稳较快的增速,这个成果来之不易。

  中国科学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研究员陈锡康表示,目前内需已经初步成为我们国家经济增长的主要推动力。2011年内需对我国GDP增长的贡献将继续增加,其中投资是主要拉动力之一。

  他表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在2011年会有所上升,但贡献率提升不快。而由于外部经济环境依然存在不确定性,加上2010年基数较高,2011年进出口增速可能会有所降低。

  尽管如此,我国经济发展中仍存在一些问题。对于目前较大的通胀压力,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副主任祝宝良表示,我国的通胀压力主要是因为美国量化宽松政策导致全球通胀预期增加,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升导致输入性通胀因素加强,国内之前流动性较为宽松和生产要素价格上升。

  他表示,输入型通胀因素在一定时期内还将存在,而未来劳动力成本上升也可能会带来通胀压力。

  此外,中国社科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汪同三表示,在“十二五”开局之年,要防止各地盲目投资冲动加剧通胀压力。

  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经济局局长李连仲表示,2011年我国要通过调整产业结构,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继续转变发展方式,培养新的经济增长点;通过推动城市化进程扩大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度,力求达到靠消费、投资、外贸三驾马车协调拉动经济发展的状态。(记者刘琳、高立)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婕】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