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直飞航班少成出境游瓶颈 8天英国游4天“倒”机

2011年06月09日 08:47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直飞航班少成出境游瓶颈8天英国游4天“倒”机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大部分中国游客对国内外行程不满意 直飞航班少成出境游瓶颈

  中国游客如今是全球流通和消费品企业的主要顾客。然而,波士顿咨询集团中国消费者观察中心面向中国15个城市的4250名游客进行了调查。大部分受访者对国内和海外旅游路线都不满意。简言之,“虽然他们想花钱,却没令人满意的产品和服务企业”。

  大学老师孙丹是典型的中产阶级,她计划第一次出国旅游,但其居住的威海市没有一家旅行社能帮助不报名参团的客人预订机票和国外酒店;国内旅游同样不方便,虽然她愿意花400元住一晚,却找不到促销的四星酒店,只能住到经济型酒店……

  据波士顿咨询调查,到2013年中国将赶超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旅游市场。在未来10年每年将有2500万名中国人首次赴海外旅游。到2020年中国人出境旅游次数将与美国人持平。到2020年到韩日的海外游客中,中国人将占1/4,赴欧洲的中国游客将达到现在的4倍。 文/记者王飞

  是航空公司不愿意增开国际航线,还是根本就缺乏开辟新航线的飞机?民航业内表示,一些旅游航线的季节性很强,航空公司很难把握市场,所以增开国际航线的积极性不高;另一方面,民航局在金融危机的紧缩政策令中国航空市场的“供给”缩水。

  目前,对于新设航空公司的申请,基本上仍然处于停批的状态,这就限制了民航市场的“供给”;另一方面,飞机从订购到交付,一般都有2~3年的滞后期,2009年大批量取消或推迟引进飞机项目,必然招致国内飞机的紧张局面。

  影响:直飞航班少成“瓶颈”

  与飞机紧缺、航线不足相对应的,却是日益庞大的出游大军。记者从南湖国旅·西部假期了解到,5月下旬,宿雾、马尔代夫等传统热门海岛咨询量陡然增加,5月30日至6月1日3天咨询量达5000人次/天,同比上周增加90%。

  不断增加的出游人数更凸显了出游的交通瓶颈,特别是亚洲热门岛屿的直飞交通。以老广钟爱的度假胜地马尔代夫为例,从广州出发,可选择新加坡航空、马来西亚航空、阿联酋航空等航班,不同的航班却面临相同的转机问题,在新加坡、吉隆坡、迪拜等地均需要花费2至10小时不等的转机时间。

  对策:旅游包机暂缓航班桎梏

  为了应对航班不足限制游客出境旅游的瓶颈,广州各大旅行社开始通过包机的手段来解决直飞航线不足的难题。

  大手笔的包机令旅程时间大大缩短,比如从广州出发,于新加坡转机飞往马尔代夫,全程约16至21小时,而包机直飞单程仅需6.5小时;从香港出发,于菲律宾马尼拉转机飞往宿雾,全程约5至10小时,而于广州包机直飞单程仅需3小时。

  广之旅市场推广部总经理温前介绍说,他们在暑期也开通了广州、香港直飞马尔代夫,香港直飞布吉岛、槟城以及广州直飞宿雾的旅游包机。

  但“旅游包机”无法从根本上解决直飞航线缺乏的难题。而且相比定期航线,旅游包机对于旅行社而言,虽然收益较大但风险也极大。据记者了解,在包机之前,旅行社要投入一大笔资金作为保证金;包机过程中,旅行社要面临收客的压力,如果客源不足上座率不高,旅行社将铁定亏损;包机起飞之后,一些不可抗力引发的变更,如目的地发生地震、恐怖袭击等事件,则又要由旅行社来承担责任。

  呼吁:放开门槛允许航企筹建

  当一家旅行社联合一家航空公司将一条旅游包机航线飞“熟”后,另外一间旅行社迅速与其他航空公司合作,在这条航线上再开旅游包机,“供给”突然增加,必然会引发价格战,导致恶性竞价。最初包机的旅行社必然会遭遇损失。

  更让旅游包机商担心的是,如果特定的旅游包机航线飞得比较成熟、客源市场也有保证后,航空公司可能会直接“要”回去将其变成“定期”航线,旅行社此前为开拓市场而投入的大量资金也就打了水漂。

  不少民航业内认为,目前的民航市场已经全面回暖,而且早已恢复至金融危机前的水平,诸如限制新航企筹建的政策应该尽早取消,以便增加中国航空市场的供给,鼓励航空公司开辟更多的国际航线。

  南湖国旅·西部假期集团总裁布立凯认为,旅游包机需要完善的交通体系来支撑,这些都需要政府的大力投入。

  尴尬:一半旅程浪费在转机上

  计划暑期带儿子到英国旅游的张女士在查询了相关行程后倒吸了一口冷气:“短短8天的英国游,竟然有4天是在路上忙着‘倒’飞机。”

  根据旅行社的行程,张女士乘坐晚上7时15分从香港飞孟买的航班,到了孟买是当地时间11时,在孟买机场等候2个小时后,需要在凌晨1时45分转乘孟买到伦敦的航班,大概第二天早上7时才能到伦敦。

  “回程时早上9时30分就要从伦敦出发坐飞机到孟买,抵达孟买大概是晚上11时,然后再乘坐凌晨1时05分的航班从孟买飞到香港,抵达香港已经是第二天的早上9时25分了。从香港再回广州,估计到了广州已经是下午了,又浪费了两天时间。” 王飞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