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成群去企业强行索路费 招工难催生“霸王应聘”

2011年06月09日 09:22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工人难招,有人就趁机敲诈。他们组团在劳动力市场,等你来招人,一起去你的公司。你要是不用他,他就向你要路费;你要是用了他,他也不干活,等你辞退他时,向你要补偿,不给钱不走。

  昨天,记者从海曙南门派出所了解到,他们抓住了这么一个团伙,其中7名骨干已被刑事拘留。他们交代,这段时间里,这些人有的一月能赚6000多元。

  一见招工的车子来了,20多人挤上去

  去年12月,鄞州一家医疗器械公司老板黄先生开了一辆面包车去招工。

  车刚在鄞奉路劳动力市场门口停稳,就有一个30岁左右的男子凑上来,说他有一批老乡,可以去黄老板的公司应聘。

  说时迟那时快,一帮人围过来,不由分说挤上面包车。

  没办法,人手紧,黄老板只得将车上20多人拉回公司。黄老板叫人事部门对这些人进行面试,结果只有七八人勉强符合条件,剩下的人只能弃用。这下可炸开了锅,被弃用的人吵着闹着,非要公司赔偿他们的损失——因为来应聘耽误了宝贵的时间。为了息事宁人,公司只得给他们每人发了150元路费。

  这还不算完,第二天又出现新情况,留下的那几人根本不干活,而是扎堆聊天。

  管理人员批评他们时,这些人围着人家骂,还要打人。最后还是黄老板出面,给了他们每人250元,才将他们打发走。黄先生说,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再说,公司急等着用人啊。

  网上一则招工信息,招来一帮大爷

  今年5月9日,一家电缆厂因为在网上发布的招工信息,招来了这伙大爷。

  有人打来电话,说看到了招工信息,他和几个兄弟都是熟练工,愿意前来应聘。人事经理说只要4人,可下午却来了10个人。

  那些人说,如果不要他们,就要解决往返路费和误工费。领头那个还说,他们本来是有工作的,为了应聘这份工作,把之前的工作辞了,必须补偿他们。

  最后,厂方只得给了他们每人250元。

  “这不是简单的劳务纠纷,而是有预谋、有组织、有手段的团伙作案。”接到各方反映后,南门派出所盯紧了这伙人。

  警方提醒:如有人借应聘敲诈,请赶紧报警

  5月28日,在一次敲诈中,30岁的贵州人宋某被抓获。随后,他供出了团伙好几起利用招工敲诈的案子。

  “又轻松,钱又来得快。”小宋还表示,有人每天跑两家企业,一个月下来能拿6000元。

  很快,这个团伙中的7名核心人员被抓获归案。

  警方表示,一旦有人以应聘为由敲诈勒索,请赶紧报警。

  此外,受到过类似侵害的企业,请赶紧报案。

  通讯员 丁盛

  记者 斯问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