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低价次品充斥节能灯市场 国家标准形同虚设

2011年06月09日 09:28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相对于传统照明器具效率低、耗电多,节能灯由于光效高、显色好、寿命长等特点日益受到消费者欢迎,也得到了各国政府的大力推广。在国内,节能灯经过近3年的推广,已经大张旗鼓走进千家万户。然而,节能灯到底节能不节能?不久前,北京市消协的一份市场检测让人大跌眼镜:节能灯的不合格率居然将近50%。其中,登上“黑榜”的不仅有国际著名品牌飞利浦,还有国内行业巨头雷士照明。节能灯市场究竟怎么啦?节能灯为何走不出不节能的困境?记者为此进行了深入调查。

  检测报告:节能灯市场混乱不是秘密

  “长期以来,中国节能灯行业处于分散而零乱的格局。生产集约化和规模化程度很低,市场混乱早不是秘密。”中国照明电器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升平告诉记者,目前行业内有上万家企业,其中大型企业占到10%左右,中小型企业占到90%左右。

  国家标准规定,节能灯实际消耗的功率与额定功率之差不得大于15%。北京市消协测试显示,72.17%的节能灯功率实测值没有达到企业产品明示值,甚至包括一些知名品牌的产品。比如据悉,登上“黑榜”的飞利浦照明产品是其一款5瓦节能灯,检测结果显示,其实测功率超出6瓦。这意味着,这款名为“节能灯”的产品,非但不节能,反而还特别耗电。有的品牌标示和实际功率甚至相差近一倍。

  对于那些市场上比普通灯贵10倍的节能灯,情况令人失望。记者从北京市消协公布的《53种节能灯比较试验结果》报告中看到,有13个样品初始光效远不符合国家 标 准 要 求 ,占 总 样 品 数 的24.53%。其中“nvc雷士照明牌5瓦节能灯”赫然在黑名单上。据悉,初始光效是反映节能灯产品节能效果的重要指标。

  4月底,雷士照明正式宣布召回的82.4万只问题节能灯,正是黑名单上这一款。该公司品牌管理中心总监石勇军解释,此批产品虽然仍符合节能认证的规范,但由于灯管在制造过程中的一致性未控制好,未能达到设计的一级能效要求,属于批次性差异问题。

  连续三年中标“国家高效照明产品推广项目”的飞利浦照明亦存在类似问题。4月26日,其公关经理胡征宏表示,公司正开展内部自检和清查,针对2010年10月之前相关批次存在功率偏高的产品,已经开始主动撤回。

  对于节能灯功率与标示不符的现象,中山一节能电器公司的张经理表示:“一方面是线路中电子元器件质量不稳定、设计参数不合理;另一方面是企业生产管控没做好,产品出厂时也没有任何检测。”中国照明学会温先生则告诉记者,“节能灯对技术要求比较高,很多企业为了节省成本就偷工减料。”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