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沈阳现真实版“开心农场”涌起市民下乡务农潮

2011年06月09日 16:04 来源:沈阳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沈阳现真实版“开心农场”涌起市民下乡务农潮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卷起裤脚,扛起锄头,到地里锄草浇水……端午节期间,于洪区平罗街道青堆子村,来了不少城里的市民忙农活。

  记者从相关农业部门了解到,目前沈阳有超过2万名市民下乡种地。这种城乡职业的换位流动,给农村带来了可喜的变化,也让市民尝到了农村耕作、绿色餐桌的甜头。

  租棚种菜自给自足

  端午节期间,阳光晴好。沈阳市内某机关干部倪先生在租用的温室大棚里,一会儿给菜地除除草、浇浇水,一会儿喂鸡喂鸭,忙得不亦乐乎。

  今年3月份,倪先生花1500元租下了于洪区平罗街道青堆子村不到一亩的温室大棚。“每到周末,我都开车带着家人从市区出发,到这大棚里侍弄种的蔬菜。这两个月我根本没在外面买过蔬菜,吃的都是自家种的。”倪先生说,在当地农户的指导下,他按季节套种了20多种蔬菜。耕作给他带来了“钢筋水泥丛林”中无法享受到的快乐。

  谈到租棚种菜的初衷,倪先生表示:“这几年,在城市里生活,餐桌上的东西食无米味,炖无肉香,好像失去了味觉一样。于是便决定在城郊租个大棚,过一过自给自足的生活。”倪先生说,自己种的菜味道不一样,是绝对的健康食品。“像我养的这些鸡,都是真正散养的笨鸡,生长期都在4个月左右。市面上的肉食鸡多半养40天左右就上市,而且都是吃饲料长成的,味道差远了。”

  代种代养悄然兴起

  尽管在农村租地、种菜和养畜禽没那么简单,可与倪先生一样,下乡租地种菜的城里人越来越多。记者在于洪区平罗街道青堆子村了解到,该村有一片成规模的温室大棚,共有500个,农户近两年纷纷进城务工,400个大棚均给了城里人。这股下乡种菜热,使城郊衍生出一个代种代养的“新职业”,即雇农民负责种菜,种什么菜,是否使用化肥,都由雇主来决定,这让有种植技术和养殖能力的农户成了“香饽饽”。

  刘农户是辽中县朱家房镇土生土长的农民,家里虽只有两个温室大棚,却打理着附近七八个大棚。“另外那几个大棚都是代为管理种植的,主户都是沈阳城里人。他们租下大棚,每年交给我们‘管理费’,我们帮着种植和管理。”刘农户说。

  家在沈河区的董先生是刘农户的一个主户。2008年,他花两万多元钱在郊区建了个温室大棚,并交由当地农户管理,自己定期开车去取菜。“想吃绿色蔬菜,但又没有种植经验,还有工作在身,没时间打理,每年花两三千元交给当地农户管理,啥问题都解决了。”董先生说,目前他建的大棚可以保证四五家亲戚朋友的蔬菜供应,而且保证是绿色蔬菜。

  两万市民乡下当“农民”

  可以说,城里人下乡种菜已经形成潮流。农村也抓住这个挣钱的机会,建好设施招募市民来搞种养。从沈阳农业相关部门掌握的情况估算,目前沈阳至少有两万城里人在城郊租地种菜,有的是雇当地农民打理,但更多的是休息日携亲友到农村过田园生活,更有一些人干脆住在了农村。与此同时,在于洪、沈北等城郊,在辽中、法库等县,很多农民把自己的地分割出租给城里人,温室大棚租赁产业正在形成。

  “虽然目前还无法预测这一产业的未来,也未必能够成为未来食品供应主流,但却是一种积极的尝试和补充。”农业资深人士高先生说。(记者孙明鑫)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种卿】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