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高速运行时会否脱轨? 详解京沪高铁安全装置

2011年06月17日 17:13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高速运行时,动车会不会像脱缰的野马脱轨而去?”

  “遭遇突发情况时,高速运行的列车能否安然无恙地停下来?”

  “如果列车司机遭遇意外,列车会不会失去控制?”

  距离京沪高铁正式开通运营的日子越来越近,人们在充满期望的同时,对高速列车的安全疑问也不绝于耳。

  记者来到中国北车唐山轨道客车有限公司,走进中国国产新一代高速动车组,详细了解它的安全性能。

  出厂前临界时速达600公里

  “中国北车在新一代CRH380BL高速动车组的研发和制造过程中,以确保安全为一切设计和生产的根本,对安全的重视远远大于对速度提升的追求,可以说中国北车在高速动车组速度提升、舒适性、经济和环保等方面的创新都是以动车组运行安全为基础的。”中国北车唐车股份公司总工程师孙帮成告诉记者。

  京沪高速铁路的主型车之一——CRH380BL高速动车组,其设计最高运营时速达380公里,达到了世界第一。为了确保CRH380BL动车组安全无忧地在京沪线上奔跑,中国北车从结构设计上、运行安全上、故障自动导向安全等方面,都进行了多重安全保障,使中国高铁站在了世界高速铁路技术发展的最前沿。

  孙帮成告诉记者,速度越高,来自轨道的激扰频域变宽、激扰强度加大,如何在速度提升和轴重增加的条件下,保证转向架具有足够的临界速度和结构安全可靠性,保障优良的减振性能和低轮轨磨耗,是高速列车研发面临的艰巨挑战。

  他说,为确保CRH380BL动车组沿着轨道顺利前进,中国北车将保证列车沿轨道运行的转向架的临界速度升级为时速600公里,这意味着只要将时速控制在600公里以内,“脱轨的可能几乎不存在”。

  另外,高速动车组的制动能力大大提升,保证CRH380BL动车组以时速350公里运行紧急制动时,制动距离不超过6500米。

  转向架上就有210个传感器做到实时监测

  京沪新一代CRH380BL动车组在安全防护系统的设计中采用了故障导向安全的设计原则,包括故障诊断和远程监控。

  孙帮成说,在动车组运行中,通过各种传感器对列车的关键系统和部位的温度、速度、加速度、压力、绝缘性能等均进行实时的监测,一旦超出限值,可通过控制系统触发列车的紧急制动,保证行车安全,即使在最不利的情况下,高速铁路系统仍能确保安全。

  CRH380BL动车组转向架位于车体底部,相当于动车的腿,与轨道咬合并保证列车沿轨道运行的轮轨是其主要部件之一,列车所有的承重最终都由转向架来承担,属于列车最核心的部件和技术之一。转向架质量的高低决定着列车的品质,决定着列车能跑多快,能否沿轨道安全运行。

  孙帮成告诉记者,仅在转向架上的温度及速度传感器就有210个,动车组的故障保护信息已经从此前的三位数上升为四位数。

  动车组的监控中心就像人的大脑,各种传感器就像神经系统,时刻感知和处理着动车组的各种状态,一旦出现异常,神经系统将把信号传给大脑,由大脑做出判断,并采取必要的行动,及时采取保护措施保障动车组的运行安全。

  他说,为了在地面就了解运行中动车组的动态跟踪监测信息,CRH380BL动车组设有可与地面通信的远程监控系统。对运行动车组的位置、速度、牵引、制动、车门、轴温等安全相关信息,以及空调、卫生间等旅客服务设施状态信息等进行实时监测,真正使调度指挥人员做到运筹帷幄,确保动车组运行安全。依靠这一系统,列车对其前一班、后一班的列车运行状况都能了如指掌,以便可根据对方的运行状况做出调整。

  司机室设置“防死人装置”

  “遭遇障碍时,乘客就有能力迫使列车停下来。”为提升CRH380BL动车组的制动效果,中国北车在保证CRH380BL动车组缓慢制动、确保乘客舒适的同时,增设了若干保障措施。

  如每节车厢两端都有一个红色的拉手,一旦乘客发现车内车外有意外发生,拉动这个拉手就可将故障警示传递给司机,司机在十几秒中之内将会根据各方情况判断是否停车,如司机在十几秒之内没有做出处理决定,列车即可自动停止。

  “如果司机遭遇意外怎么办?”孙帮成告诉记者,动车组车头的司机室还设置了“防死人装置”,司机脚下有一个按钮,要求司机在一定时间内就得踩一次,一旦超出这个时间没有踩踏,该按钮就会发出警示,如果司机在几秒钟之内没有做出回应,列车即能自动停止。

  中国北车在新一代CRH380BL高速动车组设计生产中,坚持先进、成熟、经济、适用、安全、可靠的原则,实现零部件设计的标准化、系列化、模块化、信息化,坚持技术创新,突破了关键技术。

  “通过在动车组系统、零部件设计制造的每个环节,进行安全评估,确保安全可靠,安全相关设备具有足够冗余度,对影响行车安全的关键部件以及所有电气系统实施动态监控,确保CRH380BL动车组的安全运营。”他说。  (记者 齐中熙、贾远琨)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