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凉茶也有山寨版 《凉茶发展公约》促行业自律

2011年07月18日 09:21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我国目前的凉茶行业存在企业小而乱的问题,凉茶企业需要有品牌意识。并且,由于近一段时间食品安全问题频出,使得我国的食品行业如履薄冰,所以,凉茶行业也要注意食品安全,尤其是食品添加剂的使用。”这是国家质检总局的相关负责人在日前举行的凉茶峰会上指出的。凉茶峰会是国家文化部、工信部、民政部、卫生部、工商总局、质检总局、北京市食品安全委员会等领导、我国有关著名专家与广东省政府及有关部门领导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凉茶品牌秘方与专用术语拥有企业主要负责人在认真学习胡锦涛总书记“七·一”讲话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法》基础上举行的。

  签署公约共同自律

  据了解,总结由粤、港、澳共同申报,国务院批准凉茶为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五周年。以红罐王老吉生产企业加多宝集团为首的50余家企业的代表还在峰会上共同签署了《凉茶发展公约》,为进一步保护凉茶这一国家文化遗产,继续推进凉茶产业的全面发展,号召全行业共同参与和执行。这也是贯彻国家领导人在建党90周年大会上关于“加快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提高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讲话精神的首个文化产业公约。

  “全面认识凉茶的社会文化、社会进步、人类发展的核心价值取向,全行业团结一致研究凉茶文化和产业发展中的内涵、价值与责任,促进行业的共同繁荣,意义非常重大。”峰会主办方广东省食品行业协会会长张俊修指出,“凉茶产业欣欣向荣的背后也存在隐忧。广东凉茶在产业化发展过程中,也面临着‘山寨’的问题,不能说随便街头开家店打着凉茶的旗号卖的就叫凉茶,凉茶行业有一套认定的标准。”

  资深文史考古专家、广州市博物馆终身名誉馆长麦英豪认为,“凉茶成为了岭南人、中国人维系人与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一条根脉,是药食同源理论最好的承载物。它体现了中国,尤其岭南食文化的通俗化、大众化、乡土化。”麦英豪指出,“天人合一”的核心在于人与自然的辩证统一关系。凉茶产业的发展,可以说是凉茶所蕴含的“天人合一”思想与时俱进的结果。

  据悉,在东晋葛洪奠定了凉茶的理论基础之后,凉茶经历了数百年品牌形成、发展的漫长历程。清道光年间,凉茶发展出现了葛洪之外的另外一个关键人物——凉茶始祖王泽邦。有据可考的中国凉茶史上的第一个凉茶品牌就出自王泽邦之手。以王老吉凉茶的诞生为分界点,凉茶的发展注入了比较多的商业文化,开始逐渐形成更多品牌,并有了大的发展,凉茶开始进入品牌传承阶段。

  各方合力构筑产业蓝图

  而凉茶获得飞跃性的发展,则是在成功申遗之后。短短5年间,凉茶从岭南一隅走向全国、走向世界。“2005年时,国内凉茶饮料不足100万吨,在经济统计中也没有位置,2006年申遗成功,凉茶饮料以翻番的速度发展,2010年,凉茶饮料产业达到2500万吨,超过可口可乐全球销量。”记者获悉,凉茶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核心是其支撑凉茶的各品牌配方与专用术语,有关部门为了维护凉茶的健康发展。广东省食品行业协会公开的数据也表明,凉茶入遗当年2006年凉茶饮料产量实现快速增长,达到近400万吨,到2010年凉茶的年销量已经增至600万吨。

  记者发现,广州不少个体凉茶铺却遭遇包括经营等各种瓶颈,面临着经营困难、后继无人的境地。与会相关领导表示,“要保持凉茶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就必须规范行业、促进自律。”文化部领导进一步指出,《凉茶文化与产业发展公约》正是集中体现了社会各界对凉茶文化与产业发展的共识。据悉,签署《公约》的50余家企业推动文化普及、促进行业自律、确保产品质量等达成一致共识。

  业内人士认为,《公约》将代表凉茶正宗的非遗品牌形成一股合力,其在国内市场的优势地位已经无可撼动,而是否能合力走向世界,也十分值得期待。

  该人士进一步指出,非遗凉茶品牌的“雁阵”已经形成事实,能否冲向世界,更多的要看“头雁”的领导作用。事实上,凉茶领军品牌红罐王老吉早已吹响走向世界的号角。

  对此,加多宝集团副总裁阳爱星表示,加多宝将继续发挥红罐王老吉的领军品牌作用,结合各方合作伙伴的支持,让王老吉这一全国领先的知名品牌,走向世界,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国际顶级饮料品牌。“同时加多宝将促进凉茶产业的发展,为国家、为民族,做更多有建设性、有意义的事情,使中华文化在世界舞台上大放异彩。”(记者姜虹)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种卿】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