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生猪价格涨幅趋缓 回落仍要靠对通胀的有效控制

2011年07月18日 14:49 来源:天津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日前农业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有关负责人称,通过对全国470个集贸市场定点监测,近期国内生猪价格涨幅趋缓。7月份的第一周,猪肉、活猪和仔猪平均价格分别下降了0.7、0.9和0.6个百分点。昨天,记者在南开区鞍山西道附近一些农贸市场了解到,近期猪肉价格虽然没有继续出现上涨,但基本上仍维持在高位:五花肉,每公斤36元左右;精瘦肉,每公斤40-42元。一些卖肉的摊主抱怨,因为肉价没有出现大幅回落,市民消费量在减少。过去,每天可以卖600多元,现在只能卖400多元,一些市民都改吃较为便宜的鸡肉或水产品了。不少市民关心,已经持续一段时间的猪肉高价究竟何时才能真正大幅回落?

  市畜牧专家告诉记者,猪肉价格的回落受制于多种因素的影响。首先要依靠生猪出栏价格的降低;而生猪出栏价格的降低决定于多个方面的给力。首先是生猪饲料的稳定和降价,但从目前市场情况来看,存在一定困难。宝坻区一家大型养猪基地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他们收购的玉米价格不但没有降低而且还出现了上涨,原因是饲料市场玉米的需求量猛增,而玉米供应正处在青黄不接的淡季。生猪出栏价格的降低还取决于生猪出栏的总量和存栏的增加。有关资料显示:目前国内生猪存栏在稳步回升,仔猪已连续5个月小幅增长,农民养猪积极性在恢复。宝坻区这家养猪公司技术员介绍,由于当前市场猪肉价格暴涨,刺激了大量散户饲养生猪,这是好事;但他们的防疫意识和能力仍然相对薄弱,还存在养殖风险。他说,在高温酷暑季节,生猪高热病威胁最大,一旦控制不好,生猪就会出现大量死亡,前功尽弃。因此非常需要各级畜牧主管部门下大力气确实帮助大量散户搞好科技防疫,尽最大可能减少生猪病害的发生,确保生猪的存栏和出栏总量。

  记者采访中发现,猪肉价格的回落还依赖生猪销售、运输、检疫、屠宰等相关环节的进一步畅通和费用的下降。武清区会海养猪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告诉记者,作为本市一家专门生产绿色食品生猪的大型养殖基地,他们吃够了被生猪贩子压价倒卖的苦头。为此,近年来,他们在区畜牧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筹资配套兴建了屠宰基地并在城区建立了多家专卖店,做到了从饲养、加工到销售一条龙的生产模式,这样不但从源头确保了上市猪肉的质量,而且还获得了较为丰厚的市场回报。

  令人可喜的是,最近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将采取多项措施加大生猪生产扶持力度,对养猪户给予适度补贴,并强化信贷和保险支持,这将极大帮助养殖户提高生猪的生产能力,确保猪肉能够止涨回落。蓟县一家养猪企业负责人介绍,猪作为一种特殊商品,从仔猪喂养到出栏需要7到8个月时间,因此猪肉价格的回落也需要一定时间。由于生猪养殖过程中所需饲料、水、电、人工费用的不断增加,猪肉价格回落还需要国家对通胀进行进一步的控制和消解。(记者陈忠权)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种卿】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