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月薪3万元新台币 台湾2488人竞当清洁工

2011年07月18日 16:08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月薪3万元新台币台湾2488人竞当清洁工
考生扛着沙包拼命奔跑,一不留神,四脚腾空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近日,台中市“环保局”在台湾体育学院体育馆举行了清洁工选拔考试。据悉,“环保局”的此次招考开出月薪3万元新台币(约合人民币6708元)的薪资,目的是要招到体格强健及服务专业的人才。

  招考公告一出,仅十多天时间,就引来2800多人报名。令人吃惊的是,报考者中,既有高学历的本科生、研究生,也有体格硬朗的64岁阿伯,还有残障人士。另外,不少人是以家庭为单位组团报考。

  扛不起25公斤的沙包,出局!

  想当清洁工,不看学历,看能力。据台中市“环保局”网站公示的清洁工考试报名条件显示,年龄在18岁到65岁之间,小学学历或具有同等学力,品德端正,有驾照且不违反相关条件者均可报名。

  此次招考,就考试内容而言,更注重实用性。据“环保局”相关人士表示,本次选拔重在招聘体格强健及服务专业的人才。考试内容共分三项,第一项是体能测试,要求扛25公斤的沙包进行折返跑。这项内容占到总成绩的60%。第二项是资源回收分类测试,要在20秒内完成60件物品的分类。第三项则是面试。后两项各占总成绩的20%。

  考试当天,考生们使出浑身解数,应对每一项考试。家庭主妇刘妈妈告诉记者,她为了这次考试,已经在家苦练了两周扛沙包,但上场时紧张腿软,影响了成绩。据了解,就成绩划定而言,男性报考者与女性报考者也存在差异。例如,在第一关扛沙包测试中,男性满分是9秒,女性满分是13秒。

  资源回收分类测试更加紧张激烈。只听哨声一响,考生们一个个手忙脚乱,拼命地把物品扔进身旁和身后的分类箱中。要在短短20秒内完成60件物品的分类,可真不是件容易事。

  月薪3万比大学生都高,喜欢!

  据了解,报考者众多与清洁工月薪3万元新台币、工作稳定的优点有关。考生王阿姨说:“扫马路、随车收垃圾,一个月领三万,比大学毕业生领的还要多,我当然要试试。”

  在本次报考的2488名考生中,有200多名本科生,还有6名硕士生。环境工程专业硕士毕业的刘景元就是其中之一。当问及为何要来报考时,小刘回答说:“先求有工作。我所学的专业与资源回收等工作有一定相关性,当清洁工不怕大材小用。”

  本次考试结果,招考部门会按照考生三项成绩总和进行排名,轮候清洁工空缺。如果测试成绩有一项为零分则定为不合格,不得轮候。据“环保局”透露,本次招考主要为今年8月底的两名清洁工空缺做准备,也就是说,本次考试的第一名和第二名才有机会拿到录取通知书。其他人则要等到再有空缺时,才能递补上去。本次测试成绩的有效期为两年,据相关人士估计,将有100人有机会捧得清洁工的铁饭碗。

  另据台中市“环保局”网站最新消息,本次考试成绩已经公布,实际到考人数2488人,除去成绩不合格者,共有2479人轮候。

  调查

  “公考”热与“技工”冷

  9月起,年收入114万新台币以下家庭,子女读技校免费

  据台湾媒体给出的最新调查数据,2011年台湾大学毕业生的起薪再创7年来新低,仅2.3万元新台币(约人民币5143元),硕士生为2.7万元新台币(约人民币6037元)。另据台湾“行政院主记处”调查,2010年台湾白领人群中有45%月收入不到3万元新台币(约人民币6708元),其中更有103.8万人的月收入不到2万元新台币(约人民币4472元),已经连续两年突破百万人。相比之下,台湾公务人员一般都有着较高的薪酬。例如,最低层的邮差平均月薪也可达到约4万元新台币(约人民币8945元)。在退休后,部分公务员还有资格享用将近6万元新台币(约人民币13417元)的退休金。

  与民众“公考”热相比,产业工人缺失却让台当局很是头疼。在制造业领域中,工程师的平均月薪可达到6.3万元新台币(约人民币14088元)、软件工程师的平均月薪约有3.5万元新台币(约人民币7827元)。车间技工、建材厂技工和服饰加工厂技工的平均月薪也都在2.4万元新台币(约人民币5367元)左右,较普通上班族高。但台湾目前生产领域企业缺工相当严重,若以当前约4.2%的失业率计算,全台约有40多万人处于待业状态。

  为了消除这种现象,台当局出台政策鼓励年轻人进入技术职工体系。从今年9月起,年收入在114万元新台币以下的家庭若有子女选择就读高级职业技术院校,学费将全免。

  分析

  家庭组团“公考”背后

  低门槛,想不符合报考条件,难!

  在台湾,“抢捧铁饭碗”已经成为台湾民众最热门的一项“运动”,有人大学没毕业就加入“公考”大军,有人无限期地参加每年各类公务人员考试,将大量时间花费在考试准备上。究其原因,除了工作稳定、旱涝保收、福利诱人外,更重要的一个原因是报考门槛非常低。不禁有人会感叹,想不符合条件,难!

  在台湾,各种背景的人同时竞考一个公务员岗位并非新鲜事。去年,台湾公务员录取者中学历从博士到职高生不等,年纪最大的57岁,最小的只有20岁。

  台湾公务员考试分为高等考试、普通考试和初等考试三个不同等级,除高等考试对学历有较高要求外,普通考试只需要高中学历以上,初等考试则干脆不设学历要求,只要是18岁以上的民众都可以报考。因此,竞争激烈,低录取率也是“公考”的代名词。今年3月中旬,最新一次台湾公务员初等考试放榜,率取率仅为0.29%。

  这种低门槛也导致了台湾公务员考试中的一个特殊现象:博士生不敌职高生。2010年公务员初等考试中,14名应考博士全部“阵亡”,22名职高生反而“金榜题名”。

  链接

  台“公考”报名人数再创新高

  据台湾媒体报道,台湾公务人员高普考7月14日至18日在台湾9考区同时举行。据台湾“考试院”统计,约有13.5万人报名,创下15年来新高。

  针对这一情况,媒体人陈国玮发表评论认为,“公务员报名人数创新高,代表台湾职场活力正在下降,民众多求温饱,少了冒险、创业的职场精神。” 而对于“公共部门吸走大批优秀人才的结果,势必形成民营企业难以求得好员工”的说法,陈敦源则并不完全赞同,“如果企业重视人才,自然会调整制度,用福利等方法吸引他们,进而促成企业本身的进步。”

  记者 吴珊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