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猪“跑”千里涨价五毛 猪贩称1斤猪只赚5分

2011年07月18日 16:32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一头毛猪从江西新干县“搭车”到深圳,每斤价格从9.7元上涨到10.2元。“我们赚不到什么钱,也就赚点辛苦钱!”猪贩刘三伢见面就向记者诉苦。他说,收猪成本包括中介费、运输费,以及猪在运输过程中的损耗,一斤猪净利也就5分钱,同时需要承担“死一头猪就白干”等风险。

  猪上车需10多人“伺候”

  昨天下午4点多,记者跟随刘三伢来到江西新干县溧江乡桩里村收猪。未见猪舍,猪嚎声、猪粪味已冲击着记者的听觉和嗅觉。而此时,刘三伢的弟弟、养猪户和抓猪手们,已忙活了一个多小时。

  一辆小货车车斗内,十来头猪还惊魂未定。猪场修建了有坡度的赶猪通道,出口正好和车斗平行,另一端连接猪舍。三四个人正往车上赶猪,衣服上到处都是猪粪痕迹,嘴里叼着香烟,试图冲淡猪场的味道。通道中间,放着磅秤。刘三伢的弟弟及猪场负责人正在称猪,两三头一称。

  一车猪装满后,等候在附近的另一辆小货车马上赶到,循环作业。装满猪的小货车再开到大路上,专门运输猪的大货车及抓猪者在这里等候。大货车分三层,每层被隔成10个小铁圈,每个小铁圈能装5头猪。抓猪者要想把猪赶到三层,需将猪抱三次。

  “伺候”猪的这些人,自然要从猪产业链条中分一杯羹。据了解,抓猪者按每头四五元计算,小货车司机也是这个价,费用由养猪户支付。另外,一头猪总共5元的检疫费也由养猪户出。

  猪贩称1斤猪只赚5分钱

  下午5点半,一车猪已装好。“这里共装有140头猪,价值30多万元。”刘三伢告诉记者,每斤毛猪的收购价格是9.6元,一头猪大概2500元。

  下午6点整,大货车准时出发,要在第二天早上6点赶到深圳观澜,7点赶到平湖。“深圳屠宰场过磅比较方便,可以整车过磅,每斤收购价格在10元至10.2元间。”刘三伢做贩猪生意已有十五六年,每天至少运一车猪到深圳,多的时候能有三四车。

  刘三伢每天都在打听消息哪里有猪卖,因为跟猪场直接联系可省一笔介绍费,而通过中介,每头猪得给4元的介绍费。找到猪源后,再根据猪的质量,和养殖户侃价。之后就是联系运输车辆,“现在我不管过路费,以每车次4300元的运费包给货车司机,其他费用统统不管。”

  “这生意真的赚不到钱,而且风险很大。”刘三伢给记者算账:1斤猪运到深圳,每斤价格约提高5毛钱,一车猪大概是2万元。经过上车及长途运输,一头猪到达深圳后会掉膘10斤左右,这一笔损耗就约1.3万元,再扣除运输费用,剩下利润2000多元,折合到每斤就只剩约5分钱。“这里面的人工成本除我本人外,还需要两个人,一个就是到猪场负责过秤,一个就是晚上负责押车。”

  猪肉价越涨生意越难做

  “假若在运输过程中出现一头死猪,那就等于是白忙活,如今一头猪就值2000多元。”让记者意想不到的是,刘三伢和所有市民一样,也不希望高价猪肉的出现,因为猪肉涨得越高,他的收入就越少,承担的风险也在放大。

  刘三伢说,处在中间环节的猪贩赚取的是差价,在如今这个信息透明的时代,差价基本上是固定的,无论猪价涨跌,都维持在一斤5毛钱左右。

  记者了解到,在猪肉价格高涨的时候,猪贩们赚取的也是这个差价,但付出的成本却在增加。过去收一车猪大概要20多万元,如今要30多万元。同时,由于养猪户“看涨”心理,猪肉价格往上走的时候,收猪数量会减少,从而导致他们每天的收入减少。

  运输过程中出现死猪的现象难以避免,这将直接影响猪贩的收入。“我们的风险和每头猪的身价成正比,如今死一头猪就要赔2000多元,便宜的时候只要1000多元。”刘三伢说,近段时间贩猪生意其实很难做。

  记者 王奋强 冷雪冰 文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