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辽宁已取消政府还贷普通公路收费

2011年07月18日 17: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沈阳7月18日电 (孙林)作为国内第二批取消政府还贷普通公路收费的省份,辽宁省已于2009年5月1日一次性取消所有境内普通公路收费站。

  据了解,此次取消的收费公路里程2746公里,取消收费站84个,辽宁率先在全国实现普通公路不收费。此举结束了辽宁普通公路20多年的收费历史,是辽宁打造封闭式收费高速路网和开放式免费普通公路网的基础。

  辽宁省交通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贷款修路,收费还贷”是中国公路基础设施建设投融资的重要组成部分,政策自1984年实施以来,打破了单纯依靠政府财政发展公路交通的体制机制束缚,对促进公路建设起到了一定的补充作用。

  据当地媒体报道,截止到2009年5月1日停止收费,辽宁省内84个收费站共欠银行贷款68亿元人民币。在这些收费站取消之后,所欠款由国家承担40%,当地省政府承担余下的60%。每年减收的普通公路通行费,全部让利给民众。

  也有收费站提前停止收费。沈阳203国道新城子收费站和121县道新城子附属站在2006年6月就已经停止收费。

  沈阳某客运公司经理告诉记者,拿该公司经营的沈阳到辽中客运线路为例,一辆客车每天要经过102省道沈盘路辽中收费站数次,需办理1500元的月票。取消收费站后,每辆车每年可节省“过路费”1.8万元。

  取消普通公路收费站后,收费人员得到妥善安置,公路系统调配人员在系统内转岗安置,临时合同制人员按劳动合同法相关规定给予解决。

  据了解,辽宁利用“贷款修路、收费还贷”政策,20多年来累计改造了京哈线、黑大线、明沈线,沈营线、沈环线、本桓线、鞍羊线等一批重要国省干线公路,提高了辽宁普通公路的通行能力和道路保障条件,也提高了省内路网整体功能和服务水平。(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谢宏钰】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