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CPI高位运行 刚性需求保障食品成长空间

2011年09月01日 06:49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通胀背景下,超过七成食品上市公司中期业绩增长。分析人士指出,在原材料价格、人力、物流等成本上涨的不利局面下,食品企业中期业绩增长主要得益于食品价格上涨。

  下半年,CPI可能维持高位运行,国家对食品价格的调控力度预计不会减弱。消费旺季到来,食品价格将维持上涨趋势,但涨幅不会太大。

  七成公司业绩飘红

  今年以来,肉、蛋、油等食品价格一路上扬,CPI连创新高,通胀压力严峻。今年5月份以来,猪肉价格大幅攀升,自7月中旬有小幅回落后,继续维持高位。上半年,全国鸡蛋主产区东北三省的鸡蛋产量降幅较大,加上7、8月份高温季节正是蛋鸡产蛋量最少的时候,使得鸡蛋价格也持续上涨。此外,虽然几家大型食用油企业提价行为受到发改委的行政干预,但金龙鱼等食用油还是小幅提价,部分企业采取缩量的方式间接提价。

  食品涨价推动上市公司业绩增长。Wind数据显示,62家食品业上市公司(申万行业类)中有46家公司中期业绩增长,占比达到74.2%。其中,增幅超过40%的企业有18家,像伊利股份(600887)、南宁糖业(000911)业绩均增长一倍以上。

  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向健军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食品饮料公司中期业绩表现不俗,这表明上半年食品企业虽然面临着原材料价格、人力、物流等成本上涨,宏观紧缩政策致企业资金链趋紧等多重不利的外部环境,但是凭借食品行业终端产品价格的提升,使其业绩仍保持上扬态势。业绩良好表现也再次证明了食品行业自身较强的抗风险能力及市场刚性需求已成为其维持发展的重要优势。

  从部分食品企业的半年报来看,利润增长的主因大多提到产量增加和产品价格上涨。

  机构仍看好下半年表现

  向健军认为,我国政府已经着力解决日益严重的通胀问题,下半年将继续加大对食品价格的调控力度,因此,虽然下半年食品价格有望维持上涨趋势,但是涨幅将不会太大。

  需求旺盛以及价格维持高位,将带动食品行业相关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长。“我对食品板块的后市走势持乐观态度,预计后市或将维持震荡上行格局,继续走强趋势明显。” 向健军说。

  国泰君安也指出,食品行业下半年经营状况会好于上半年的预期,高通胀环境下食品企业面临较大成本压力,待通胀回落后盈利能力有望进一步提升。

  不过,食品业的毛利率较低,行业竞争激烈,而且受制于国家对通胀的调控,这决定了企业往往会通过增加产能、开发新市场等方式化解成本压力。

  三全食品(002216)就表示,下半年公司将加强新市场的调研、开发与管理,积极挖掘潜在市场。双塔食品(002481)就在扩大产能上下功夫,“年产8000吨食用蛋白项目”已建设完成二分之一产能;“年产2万吨粉丝项目”正在加紧建设之中。三全食品和双塔食品都把1-9月净利润同比增长幅度定为30%-50%。

  □本报实习记者 姚轩杰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