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中秋临近消费大旺 五粮液茅台又趁机涨价

2011年09月01日 08:47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中秋、国庆等节假日到来之时,白酒行业每年都会掀起新一轮涨价潮,今年也不例外。记者昨天获悉,白酒巨头五粮液发布公告称,将于9月10日起对“五粮液”酒产品出厂供货价格进行适当调整,上调幅度约为20%-30%。而终端,另一白酒巨头茅台供应商的“涨价令”已调整到位。业内认为,在两大白酒巨头的领涨作用之下,泸州老窖、水井坊等其他白酒品牌的新一轮跟涨将不可避免。

  五粮液宣布调涨30%

  昨天,五粮液正式发布公告,自2011年9月10日起对“五粮液”酒产品出厂供货价格上调20%~30%。记者昨天走访广州各专卖店、超市、烟酒店发现,五粮液品牌酒早已上调,其中52度五粮液从去年的每瓶658元,上涨到现在的848元,涨幅约为30%。业内人士指出,如果涨价20%-30%,52度五粮液的出厂价将从509元涨到611元左右,终端价格将极有可能突破千元大关。

  五粮液股份公司相关负责人向媒体表示,企业的涨价行为是遵循市场规律对酒产品出厂价格进行的正常调整。据五粮液股份公司副总经理、新闻发言人彭智辅解释,五粮液涨价的原因主要有两点:一是市场供需矛盾突出,需求远大于供给,尤其是今年以来更为突出,价格杠杆是解决市场供需矛盾的必要手段之一;二是长期以来,原材料、人工、运输等成本均产生了大幅的上升,从而决定了涨价势在必行。

  事实上,白酒业在中秋、国庆销售旺季提涨,业内早有预期。在五粮液发布公告前,市场已先期暗涨,记者昨天从部分经销商获悉,在五粮液正式公告前,五粮液的层层经销商已在此控货,市场货源紧张,在中秋旺季到来之前,部分大经销商更是大量囤货,限量供应市场,在供求关系失衡之下,五粮液的部分产品已事实涨价。

  调价令已达茅台终端 茅台的调涨在终端也已完成。记者昨天从广州一家百货公司获悉,8月初该商场的茅台53度飞天价格刚刚完成调整,目前价格为1848元,而此前价格为1788元。不过,该百货公司表示,五粮液供应商新的涨价通知尚未收到,目前该商场里52度五粮液的价格仍是1030元。

  “53度飞天茅台去年的价格是998元,今年上涨了好几次,前两个月还是1398元,现在已经卖到1598元了!”广州客村一家超市的白酒销售人员如是告诉记者。

  记者昨天走访广州市场,发现多家酒类专卖店里茅台53度飞天价格早已调价到位,零售价大多在1500元。记者昨天在国内知名的网购平台酒仙网看到,茅台53度飞天价格虽然仍标示为1399元,但供应紧张,显示“无货”状态。

  业内人士指出,五粮液提价会引发其他白酒的跟风效应。目前中秋节马上来临,白酒也进入中秋到春节这一段消费旺季,在中秋节、国庆节、元旦、春节等节日的带动下,白酒新一轮涨价潮很可能汹涌而来。

  ●南方日报记者 欧志葵 周照 实习生 刘斯绮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